close
歐亞鐵絲路 倫敦─孟加拉年底開通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在聯合國鼓勵下,一條從倫敦到孟加拉首都達卡,全長1萬1265公里的亞洲大鐵路(Trans-Asia Railroad)預定年底開通。火車旅行的熱愛者可花23天,完成行經土耳其伊斯坦堡、伊朗德黑蘭、巴基斯坦拉合爾、印度德里的這趟「鐵」絲路之旅。

 

星期泰晤士報報導,已有火車迷形容上述鐵路是「全球鐵路旅行之最」,它比從莫斯科到海參崴,全長9290公里,俄羅斯最長鐵路的西伯利亞大鐵路(Trans-Siberian Railway)旅程還要長得多。

 

根據聯合國的贊助計畫,未來數月,巴基斯坦、伊朗會將他們的鐵路與這條次大陸鐵路接軌,也首次與歐洲搭上線。

 

聯合國表示,亞洲大鐵路通車,將在亞洲開啟新貿易道路,同時讓前蘇聯在中亞的加盟共和國可透過鐵路,抵達伊朗在波斯灣的戰略海港阿巴斯港。

 

1965年印巴戰爭發生後,印度加爾各答到達卡的鐵路其後關閉逾40年,本月初重新通車後,亞洲大鐵路才得以順利延伸。

 

消息人士說,亞洲大鐵路的唯一障礙為,從倫敦到中國大陸雲南省再銜接新加坡時,由於緬甸人權紀錄差,可能找不到外國資金,協助重建緬甸境內距離約350公里的鐵路。

 

英國鐵路迷史密斯已興奮地在自己的網站Seat61.com規畫行程,先搭歐洲高速鐵路「歐洲之星」(Eurostar)啟程前往布魯塞爾,在維也納用完早餐後,再登上火車前往伊斯坦堡換搭渡輪穿越連接歐亞的博斯普魯斯海峽。渡輪未來將被地下隧道取代,但目前,乘客有機會欣賞到聖索非亞大教堂與托普卡比宮殿的迷人景觀。

 

史密斯接著打算換搭土耳其的快車,前往伊拉克與伊朗邊界的凡湖,再換渡輪,接終點為德黑蘭,車廂極其現代化的快車。伊朗已將鐵路展延到巴斯斯坦邊界,旅客可換搭巴國火車前往奎達(Quetta),再到拉合爾、印度德里、加爾各答和孟加拉達卡。

 

 

走趟鐵絲路 北路要32500元

【記者吳學銘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亞洲大鐵路計畫又名「鐵絲路」(Iron Silk Road),橫越28國,東南起自印尼,穿越北亞、中亞、南亞,進入土耳其,再連結歐洲。2006年,鐵路確定分成北路、南路、東南亞、南北路四條路線,四條路線總距離為81,000公里。未來數月將如火如荼進行的巴基斯坦與伊朗路段,為南路的一部分。

 

亞洲大鐵路北路與莫斯科到海參崴的西伯利亞大鐵路大部分重疊,台灣遊客若想坐火車到英國倫敦,可取道北路進行,先搭機到香港,再從九龍搭京九鐵路到北京,轉西伯利亞大鐵路經莫斯科到倫敦。整個行程最快需九天,不計至香港的機票,單程鐵路票價約台幣三萬兩千五百元,比坐飛機還貴,但坐臥舖,可省下住宿費。

 

至於南路,連接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緬甸、泰國,中國雲南、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至今尚未完成的路段包括伊朗東部、印度與緬甸之間、緬甸與泰國之間 、泰國至雲南之間。未來台灣遊客想搭南路到歐洲,碰到最大的難題還是簽證,以中亞為例,幾乎都要一國一國地簽,且作業時間很長,如果中間卡住一個國家不給簽證,就無法成行。

 

早在2004年,世界旅遊組織在新疆烏魯木齊集會時,就呼籲絲路經過的沿線國家,包括中國、吉爾吉斯、土庫曼、哈薩克、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共推「絲路旅遊護照」一證通各國,但因政經條件有別,中亞又經常有戰亂,到今天還無法付諸實施。

 

 

 

【2008/04/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