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痠痛 請你跟我這樣做
【聯合報/顏梅如/高雄市熱河聯合診所復健治療師】

 

小新擔任會計,每天坐在辦公桌前盯著電腦最少6小時,最近他發現,除了肩頸痠痛,上手臂也出現麻刺感。

 

生活在這競爭激烈及工作繁忙的都市中,隨著工作性質不同,不論久坐久站或持續某一特定動作數小時,久之,肌肉僵硬、痠痛,都可以預見。

 

一般人在初期總不以為意,甚至以為可以和痠痛和平共處,卻不知肌肉僵硬若無適當治療,時日一久,可能轉變成肌肉纖維化及肌腱鈣化,甚至脊椎及關節提早老化。

 

對於輕微痠痛或初期運動傷害,聽從醫師指示,配合適當的物理治療,就有不錯的治療效果,但對於經年累月長期累積的慢性痠痛,就必須經過醫師診斷及物理治療師建議,才能達到一定的治療效果。

 

不管工作或運動,一個不注意都可能引起身體痠痛。

 

消除痠痛的不二法門是及早就醫,聽從醫師及專業人員的指示,維持適當的休息,改變原本不良的姿勢及習慣動作,如此一來,才能縮短組織的恢復時間,及避免痠痛的復發。

 

平時可以做的牽拉運動

 

(圖片提供/顏梅如)

 

1.收下巴運動

牽拉後上頸部肌肉。

方法:在眼睛直視前方的情況下,做下巴水平後縮的動作。每次停留10至15秒鐘,重複10至15次。

 

2.上背牽拉運動

牽拉上背及頸部肌肉。

方法:先做收下巴動作,彎曲頸部,雙手抱頭部後側,緩慢增加頭部彎曲角度。每次持續10至15秒鐘,重複10至15次。

 

3.轉頭牽拉運動

牽拉中下頸部及肩部肌肉。

方法:右手握住座椅下方,穩定肩膀後,頭轉至對側且前彎,對側手扶頭部,緩慢將頭部往下壓。每次停留10至15秒鐘,重複10至15次。

 

4.手臂牽拉運動

 

(圖片提供/顏梅如)

 

牽拉手腕伸肌肌肉。

方法:手掌朝下手肘伸直,手腕彎曲及外轉後,再用對側手壓放手背,緩慢增加牽拉強度。每次持續10至15秒鐘,重複10至15次。

 

【2008/03/0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