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牙齒美白》一口黃板牙 讓你笑不出來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飲食 藥物 讓牙齒變色

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高壽延表示,牙齒變色原因分外因性和內因性,外因性多屬牙釉質表面染色,例如,常喝茶或咖啡等深色飲料,另外,吸菸、嚼檳榔也可能造成牙齒變色。

內因性牙齒變色,則是齒質顏色產生變化。

可能原因有四,第一種為在娘胎裡到八歲前,氟化物攝取過多,造成牙釉質不正常,出現「斑釉質」,有白斑、褐色染色;第二種則是八歲以前服用抗生素四環黴素,也會讓牙齒變黃、褐或灰色;第三種為,用複合樹脂或銀粉填補蛀牙,會因時間長遠或牙釉質過薄變色;第四種是,牙髓壞死後,若未及時做根管治療,也會變色。

牙齒美白對策

輕微變色→超音波洗牙、拋光

高壽延指出,如果是因飲食習慣或牙菌斑堆積造成的牙齒變色,可考慮用超音波洗牙,去除牙齒表面附著物,回復牙齒原先外貌;不然也可在牙齒表面打磨拋光。

中等變色→化學藥劑美白

如果上述兩種方法,牙齒都白不回來,可能就得考慮化學藥劑美白。它是使用過氧化氫、過硼酸鈉、碳醯胺過氧化物等化學藥劑,透過氧化作用,分解沈積在牙齒表面的有機色素,進而改變牙齒顏色。

化學藥劑美白方法之一是,如果是根管治療完成的變色牙齒,可在牙髓腔內,放入過氧化氫混合過硼酸鈉等成分,重複兩至三次來變白。

方法之二,若未經過齲齒治療的牙齒,可將過氧化氫塗在牙齒上面,再以鹵素光、雷射、電漿光或發光二極體等光源照射,大家常聽到的「冷光漂白」,就是以發光二極體為光源,由於其不會產生熱能,所以稱為冷光。這類合併光源的漂白治療,較能快速達到美白效果。

方法之三為居家美白,即製作專屬牙托,遵從牙醫師指示,在家把漂白藥劑放入牙托,每天佩戴八小時,可達到漂白效果,這種方法使用頗為普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副主任黃瓊芳說,若是齲齒或銀汞合金填充造成的牙齒變色,可選擇使用光聚合式複合樹脂填充,好處是顏色和硬度和牙齒類似,但時間一久,複合樹脂仍可能會染色;若希望持久,可選擇瓷牙嵌體,若再加以樹脂黏合劑,幾可達到無接縫等效果。

嚴重變色→瓷牙貼面治療

對於四環黴素牙這類較嚴重的牙齒變色,黃瓊芳表示,過去常藉由複合樹脂填充,但效果一樣不易持久,目前多採用瓷牙貼面治療,在牙齒表面磨去一些些,再製作瓷片,然後把它黏回牙齒,讓牙齒變色,一般多使用在前牙區。

若牙齒嚴重鈣化,牙釉質脆弱,黏著力不夠,則可能要考慮全牙冠,有金屬牙冠、陶瓷融合金屬牙冠和全瓷冠等三種選擇。

 

 

【元氣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