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過敏可調整食用油

【聯合報╱張靜芬/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2008.04.26 02:31 am


愈來愈多的孩童過敏,過敏反應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但嬰幼兒免疫系統和腸胃道尚未完全成熟,若父母有過敏體質,孩子過敏的機率也增加。

小嬰兒對配方奶過敏,算是最早的食物過敏。母奶比配方奶較不會引起過敏,這是鼓勵母奶哺餵的原因之一,有過敏體質的父母在添加副食品時,對小麥、蛋、魚貝類、花生堅果類、黃豆、巧克力、草莓、柑橘類等食物,建議一歲以後再添加,而且一次只能添加一項,並觀察餵食後寶寶身體和情緒反應。

在醫院較被用來鑑別過敏的方法有「皮膚試驗」、「血液試驗」,我們也可以執行「剔除過敏原飲食法」來鑑別。成人或孩童懷疑有食物過敏者都可以有計畫的執行,但要確定試驗期間飲食仍然營養均衡。方法是將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先全部排除,大約二至三周完全不碰,等過敏症狀消除之後,再一次一項,將食物帶回飲食中,再依產生反應找出過敏原,就像添加嬰兒副食品一樣。

由於進行試驗的期間較長,為避免長期飲食不均衡導致營養不良,對於曾發生過敏的食物,建議先不吃一陣子後,再嘗試一、二次,確認會引起過敏就需遠離該食物,以免過多而不必要的飲食禁忌影響孩童生長發育。

如果已知過敏原是吸入性的家塵、棉絮、花粉或接觸性的或昆蟲螫咬、藥物,與食物過敏無關,就不需要執行剔除過敏原飲食法。

改善過敏可從藥物及食物下手。藥物治療可減輕過敏症狀並預防嚴重過敏反應引起的傷害,而飲食方面,除了盡量避免過敏原,也應注意營養素補充,強健身體免疫系統幫助減輕過敏反應。

首先可調整食用油比例,攝取足夠的ω-3必需脂肪酸。ω-3必需脂肪酸在身體內所合成的 「前列腺素III」,可傳達抑制過敏反應訊息,和傳達激烈反應過敏訊息的物質,由ω-6脂肪酸系列所合成的「前列腺素II」可產生抗衡,抑制發炎,減少過敏反應強度。

日常飲食中,我們從烹調油中攝取很多ω-6脂肪酸,ω-3必需脂肪酸相對不足。建議有過敏體質的人控制食用油量,少吃高油脂食品,並以ω-3含量較高的芥菜籽油、黃豆油為主要的烹調油來平衡(表一、表二),並多攝取含ω-3豐富的魚油及堅果種子類的核桃、亞麻仁籽。

另外,維生素A可以幫助上皮黏膜細胞合成並分泌醣蛋白,覆蓋於細胞表面保持濕潤,維持細胞完整性與正常的功能,所以維生素A可以減少由呼吸道、腸胃道侵入體內的過敏原,誘發過敏的機會。

維生素C、維生素E是抗氧化劑,可以保護器官組織,減少被自由基破壞。並且根據研究,維生素C和泛酸不足時,腎上腺素分泌會下降或不足,加重過敏症狀。

泛酸又被稱為維生素B5,是醣類、脂肪、蛋白質能量轉換中重要輔,廣泛存在動植物食品,含量最多的是酵母菌、肝臟。缺乏時可能造成腸道障礙發炎、下痢、溼疹、皮膚炎、掉髮、脫毛等。

因此,每日均衡飲食,攝取豐富而新鮮的蔬果來獲得足夠的維生素A、C、E,也是保護身體、對抗過敏必須做好的基本功。

【2008/04/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