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酷嗽不停怎麼辦?

‧有機誌 2008/04/18
天氣忽冷忽暖,延續春天的感冒熱潮,不少人在上呼吸道感染後就留下了一條小尾巴,成天酷酷嗽,尤其是無法好好休息,季節交替之際,怎麼樣才能不再傷風咳不停呢……


【撰文/施沛琳;圖片提供/編輯部】
中藥治咳有專方

就像牙痛一般,說起來咳嗽不至要人命,但日以繼夜咳個不停卻也令人痛苦不已。如果是胸腔出了問題,就醫當然是上上策,但若是因為感冒而引起的咳嗽不止,常常吃了西藥也無法改善,通常,為調理身體,患者在長期咳嗽不止時會轉而求診中醫師。

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劉如玫從中醫的觀點指出,咳嗽是肺臟的宣發肅降功能失常,需調理肺的生理機能,可依據個人狀況選用金沸草散、止嗽散、麻黃、杏仁、紫苑、款冬花等藥物治療;若聲音沙啞則用蟬衣、木蝴蝶;若痰多需加化痰藥如小青龍湯、二陳湯、貝母、瓜蔞等。

如果咳嗽伴微量難咳出的痰,則需加用南北沙參、蘆根、麥門冬等來潤化痰液。若久咳超過三周,則會耗傷肺氣,此時就需使用補益肺氣的方藥,如補中益氣湯、人參、黃耆等來診治。

防咳自然保健

其實,爬山也是治療久咳不止的良方,藉由心肺功能的強化,可讓胸腔更具抵抗力。此外劉如玫也建議在自我保健方面,不宜食用冰冷食物,頸部需做好保暖工作,出門戴口罩;另可做穴位按摩,按壓列缺、尺澤、足三里等,每日2至3次,一次100下,兩側可交替按壓。

中醫師施淙銘也提供以下治咳偏方供酷酷族參考:




茶葉藥方

1.川貝茶:茶葉、川貝加糖,研末成粉後開水沖泡後即可飲用。

2.銀耳茶:茶葉泡開,去渣取汁;銀耳泡發,洗淨撕成小塊,入鍋加水煮沸,放冰糖至銀耳煮爛,倒入茶汁攪拌即可。

3.柑果冰糖茶:柑果洗淨,連皮切開,加400ml水煮沸3分鐘,再加綠茶、冰糖,稍泡。先飲汁,後吃果。

4.芝麻杏仁茶:10克黑芝麻洗淨,用小火烘乾,8克甜杏仁洗淨,曬乾表面的水分,搗爛後用沸水沖泡,加入適量冰糖飲用。

中藥茶劑

1.羅漢果:用沸水浸泡15分鐘,當飲料喝。

2.虞美人花茶:虞美人鮮花3-5朵,開水沖泡。

3.甘草醋茶:甘草、蜂蜜、醋,用沸水沖泡。

4.潤肺止咳茶:玄參、麥冬各60克,烏梅24克,桔梗30克,甘草15克。所有材料乾燥後研碎混合均勻,分裝成茶袋,每次飲用時以開水沖泡。

5.百合枇杷藕茶:百合、去核枇杷、切片的鮮藕各30克合煮,再加適量的冰糖。

花果療法

1.扁桃腺炎野菊花茶:以野菊花、紫花地丁各30克,銀花15克,水煎服。

2.乾咳野菊花茶:以野菊花、白茅根、白糖各30克,水煎兩次,早晚各服一次。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08年 No.18《有機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