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4.26
炒匯外資拋券 債市爆停損潮
【陳美君/台北報導】

 央行守匯守的滴水不漏,新台幣美元匯率「窄幅波動」很長一段時間,已引起部分炒匯外資信心動搖,並因此在市場拋出5年券,轉抱新台幣現金在手;丟券的舉動讓債市投機盤信心潰散,停損賣壓滾動出籠,估計昨日5年券97-1成交量126.5億中,超過5成為金融機構的停損單!

 外資帶頭拋券,引發本土交易商賣壓出籠情況,債券業者說,當初壓低利率標債,投機心態居多的金融機構,「輸太多只好砍了」,停損潮一波接一波,也使昨日公債市場總成交量,高達2164.5億元!

 曾經炙手可熱的5年券97-1,變成市場拋售指標券,昨日殖利率彈升4.75個bp,以2.6475%作收。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券商透露,外資拋出的不只5年券97-1,除了2年內到期短券,或外資少碰的20年長券外,10年券96-6、97-3,也成為外資「換現金」的指標,殖利率同樣紛紛以彈升反應。

 也有券商主管觀察到,債市大戶郵匯局進場承接,「護盤」意味十足,各期券殖利率彈升空間因此限縮不少。

 新台幣美元匯率平靜無波,加上市場預期,Fed月底降息1碼後,可能停止降息腳步,新台幣長線雖看升,短線卻缺乏突破30元高點的動力。

 銀行主管分析,央行強力干預,維持新台幣匯率平穩,就是為了讓外資「無利可圖」,最後能「知難而退」撤出台灣,平息市場炒匯風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