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另類旅遊 穿梭無名巷 曼谷尋根

梁東屏/泰國報導.攝影

    泰國旅遊大國又是著名佛國,看廟,當然是旅遊的重點。

    單單曼谷就有許多旅客耳熟能詳的廟宇,譬如說臥佛寺(Wat Pho)、玉佛寺(Wat Prakeo)、唐人街的金佛寺等等, 都是很理所當然的「老孫到此一遊」景點。

    但是旅遊最炫的其實就是到「老孫都沒去過的地方」。躲在曼谷一個角落裡的「靈根廟」就可能是這樣的所在。

    說它躲在角落裡,一點都不誇張,因為不但一般旅遊書沒有記載,要真的找到它還頗費周章呢!

左拐右彎 找靈廟

▲靈根廟步道,上百根的「雞雞」作護欄,實在很特殊。

 到「靈根廟」的方法是這樣的。面對著位於奇隆(Chit Lom,電車可到)的中央洋行(其實就是「中央百貨公司」Central),左手邊叫作奇隆路(Soi Chit Lom),直直落5分鐘就會碰到一座陸橋。可別上橋,右轉進入一條兩邊都在蓋房子的無名小巷。房子當然不可能永遠在蓋,比較好認的路標是巷口的建築上寫了「頌奇坊六號(Somkid Place 6)」,就是這裡了!

    順著這條彎彎曲曲的小巷走到底,會碰到一條你很希望兩邊有垂柳或櫻花什麼的小運河,越過運河在警衛哨的地方左轉,「靈根廟」就很隱密地躲在前方濃密的樹叢、花叢、「根」叢裡。

    「靈根廟」的真名其實並不叫作「靈根廟」而是「塔普亭神壇(Tuptim Shrine)」,其起源至今沒有定論,只知道當初是建來祭拜住在園內那株大榕葉榕上的精靈。後來不知何故,變成祭拜塔普亭女神,然後又不知何故,竟然不知從何年何月開始拜起陽具來了。供奉的祭物也從白茉莉花而蓮花苞,現在則是點香祭拜。

    「陽具」,這個詞太「生理」又具象,遠不如「靈根」含蓄、宗教。「靈根(Lingam)」就是陽具,指的是印度教中濕婆神的性器形象。濕婆神又稱「大自在天」,翻譯成「濕婆」顯然是譯音(Shiva),實在是很爛的翻譯,濕答答的又是個「婆」。

    其實「濕婆」是男性,而且相傳他的「種子」太強,不是他的老婆葩法蒂所能承受得起,於是當年他還得去到恆河,一舉讓6位精靈懷孕,生了6個孩子。 
言歸正傳,這個「靈根廟」還真是名副其實。因為從入口起,那條小徑就是用兩排大大小小的「雞雞」作為護欄,蜿蜒而入,恐怕已不下上百根。小徑的盡頭是個小神壇,前後左右全是各式各樣、各種Size的靈根,有小如拇指者,亦有巨如鋼砲甚至高達十呎者,很多都纏有花花綠綠的絲布,也有掛著令人發噱的兩粒蛋,材質則包羅萬象什麼都有,真是觸目皆雞雞。

    神壇周圍有信徒留下的木雕象、香、蠟燭、花環,還有些私人物品,如化妝鏡、梳子、指甲油等等,看得出來到此祭拜者多為女性,所求自然不外乎子嗣、延續香火,一旦如願,就會帶著靈根來還願,所以愈積愈多。

    泰國的靈根,小號的,泰國人拿來作鍊墜掛在脖子上;中號的用根繩子穿(有時候是很多根串在一條繩上)起繫在腰間;大號的則供在店屋或家裡隱密處裡,據說可以帶來財運。

    有機會曼谷玩,不妨去逛逛靈根廟,興趣來了也可以去買一根,曼谷雙龍夜市(Suanlum Night Bazaar)祿武里(Lopburi)七巷,有家名叫 Lonecrane的店就有很完整的收藏。

    另外還有個小秘密,下回搭泰航時不妨仔細瞧瞧其標誌,看看像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