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苦旱六年 引爆全球缺糧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二十七日電】 2008.04.28 03:43 am

澳洲南部一座南半球最大的碾米廠去年12月停工,三個月後,世界最大稻米生產國開始限制食米出口、搶購食米風潮從菲律賓吹到香港,甚至傳染到美國超市,從埃及、海地、泰國到義大利都爆發街頭動亂,抗議米價高漲。

澳洲苦旱六年是這一切困境的重要成因,苦旱造成澳洲稻米生產崩盤,稻米產量暴降98%,也影響澳洲農畜業每個部門,改變了澳洲核心農業區的面貌,衝擊眾多農民與畜牧業者。

有些稻農已放棄種植需要大量用水的稻作,改種小麥之類比較耐旱的作物,尤其是增加種植釀酒用的葡萄,有些稻農乾脆賣掉土地或水權,水權大部分是賣給種植葡萄的農民,小部分賣給生產較高經濟價值牲口的畜牧業者,形成寶貴水資源的重分配。

苦旱對澳洲農民的影響已經明顯表現出來。沒有把土地或水權賣掉的稻農已經開始改種不同的稻種,或改採用水量較少的農法,因此澳洲已經成為每單位用水量稻米產量最高國家。

但是因為很多農民賣斷水權,澳洲的稻米總產能大約已經減少三分之一,去年政府供應的用水只有承諾供應量的八分之一,嚴重缺水造成稻米產量劇減。

種植釀酒用葡萄的農民意外的成為苦旱受益者。

即使最近米價上漲一倍,達到每噸1,000美元,種植釀酒用葡萄比種稻的利潤還是高多了。

整體而言,葡萄農每種植1公頃葡萄,稅前利潤可達2,000美元,也就是每英畝獲利800美元。種稻的話,每公頃的稅前利潤只有240美元,也就是每英畝96美元。

一位擁有3.75萬英畝的養羊業者,也努力減少用水量,正在鋪設一條長度近15公里的水管,取代水渠,以免流經水渠的水90%蒸發掉。

畜牧業者也開始想出合作方案,把羊群趕到遠處最近降雨的地方放牧,或用貨車載運羊群載到遠地放牧,以免羊群乾死、渴死。

這種變化使澳洲米產量變得更少。例如,由澳洲稻農擁有的食米貿易與行銷業者太陽稻米公司(Sun-Rice),五個月前看出稻農幾乎沒有種稻,準備把南半球最大的碾米廠關閉,開始到國際市場上買米,以便滿足國內市場與外國市場的需求。

太陽稻米公司執行長賀樓承認,該公司加強買米,使其他稻米進口商更不容易買到米,也是米價上漲的原因之一。

研究人員正在設法解決全球食米缺少的問題,因為澳洲農民較有彈性,讓專家相信氣候變化即使不能改變,也可以減少傷害。

【2008/04/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