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4.29
俄羅斯錢景 準備好了
【林志昊/台北報導】

 儘管油價高到不行,但靠能源股起家的俄羅斯股市,在今年的表現依舊落後。不過已有法人指出,基於當地政府對能源企業新稅制的出檯,過去牽制俄羅斯大盤的「石頭」,現在已經搬開。

 俄羅斯政府對當地的石油公司到底抽多重的稅?寶來全球新興市場精選組合基金經理人李洋昇表示,無論當地每出口1桶原油是賺了多少,政府在過去一律都抽每桶45美金的稅,可見政府政策對當地能源股的殘害有多大。

 據彭博資訊統計,在近1個月以來,俄羅斯股市的漲幅為負3.89%,在近3個月與今年以來,則分別上漲7.60%與負7.04%;若以1年的表現來看,該國股市的漲幅也只有10%,在金磚四國中明顯落後。

 即便是基金也是如此。根據晨星資料庫統計,在金磚四國的基金平均績效中,俄羅斯為主的新興歐洲,今年以來是負16.53%,即便是近1個月的反彈,也只有5.76%,績效的確落後。

 不過,在俄羅斯政府決定實施稅改後,市場上對俄羅斯能源股重新燃起希望。ING大俄羅斯基金經理人林佳嫻指出,俄羅斯財政部自明年1月起調降現行稅率計算公式,原油課稅門檻,將由目前每桶的9美元調高至15美元。這項利多,預計可替當地石油企業增加約5到7%的淨獲利。

 另外,俄羅斯政府也宣布將在2010年底之前,全面凍漲天然氣的稅率,因此根據IBES統計,俄羅斯企業2008年的EPS預估值,已在短短1個月內上調17%,為全球新興市場調幅最高者。

 當然,俄羅斯穩定的政治局勢,也是有利於提高當地投資與內需的主因。

 保德信新興趨勢組合基金經理人陳秋婷表示,當地內需發展極為快速,除了國民薪資每年以15到20%的速度增漲之外,當地汽車的銷售數字,也從去年的80萬台增加到今年的預估120萬台,顯見財富擴散的效應相當驚人。

 由此可見,在內需與能源的雙引擎加持下,沉寂已久的俄羅斯,現在也準備好要出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