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8.04.29
天然資源基金 可波段獲利了結
【張子嫻/台北報導】

 在今年金融體系動盪大環境下,金屬、原油及農產品,由於供需吃緊,加上美元預期貶值及投機熱錢流入,帶動商品價格頻創新高,天然資源相關基金表現也一枝獨秀。但投信也者也指出,漲高總有回檔風險,因此若有獲利可波段贖回,而單一產業型基金的投資人需留意投資組合的震盪度。

 今年以來16檔天然能源基金,截至上周二(4/22)平均績效達18%,但截至上周五(4/25) ,平均績效立即下挫至13%,在短短三天平均績效就少了5%,顯示近期天然資源相關基金仍處於高波動震盪時期。 美國運通全球能源股票基金經理人Clay Hoes就發現天然氣處於供需不平衡狀態,因此他提高投資於天然氣或天然氣油田服務公司的比重高達55%。使得其基金績效近一個月達14.75%,且在全球煤礦進口量下滑,煤礦的供給面短缺,都將使天然氣後市價格可望再催高。

 華頓全球黑鑽油源高息基金經理人黃宏治表示,能源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將於第二季開始進入淡季,但受到供給增長緩慢以及汽油天然氣需求量持續維持高檔的帶動,預計目前在夏季時油價將逐步走高,目前則暫時維持高檔震盪,而在高油價的支撐下,相關能源類股將可持續受惠。

 在投資策略方面,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資深副理馮美珍指出,過去對於波動高的資源商品基金的投資策略為,上半年採用定期定額,下半年則單筆進場。但今年的狀況較不同第二季油價即屢破新高價,建議已有獲利的投資人,可先分批獲利了結,再尋求時機點進場。

 另外,她體醒投資人,目前全球經濟能見度仍模糊,過度配置能源或貴金屬等單一商品產業,風險將加劇,因此她建議投資角度宜由窄放寬,轉以定期定額投資涵蓋全產業的商品國家,如拉丁美洲及東歐股市,除了可分享商品題材,更可再爭取當地內需及基礎建設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