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警告!油價上衝200美元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8.04.29 03:10 pm



美國柴油價格飆到每加侖4.24美元,卡車司機不堪負荷,28日群集華府國會山莊前抗議,要求國會立刻對汽油、柴油和燃料用油價格訂定上限。
歐新社(非報系)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輪值主席阿爾及利亞石油部長克里爾28日警告,油價可能上衝到每桶200美元,而OPEC對此無能為力。

克里爾發表這項談話時,在英國石油公司煉油廠工人罷工等因素影響下,紐約指標原油期價電子交易一度直逼每桶近120美元新高,給全球經濟帶來進一步壓力。

由油長談話可知,阿爾及利亞希望油國組織繼續抗拒美國和歐洲領導人所提、增產以平抑油價的要求。克里爾認為,油價上漲應歸咎美元疲軟和全球政治風險。

他向「阿爾及利亞聖戰者報」表示:「增產無助於降低油價,因為供需之間應有平衡,而目前美國汽油庫存過剩的情形達到五年來最高水準。」

美元貶值1% 石油就漲4美元

克里爾認為,「油價高是因為美國的衰退和波及多國的經濟危機,這種情況必然影響美元價值。美元每貶值1%,每桶石油就上漲4美元,反之亦然。」

雖然投資人擔心油價飆高可能造成全球經濟衰退,但庫里爾在26日曾表示,OPEC在9月前不會增產,因為國際市場已供過於求,影響油價的並非供需、而是投機炒作。OPEC在3月5日會議中決定,維持每日3230萬桶的產量。

紐約主要石油期貨輕原油6月交割價28日上揚23美分,以每桶118.75美元作收,盤中曾出現歷史高價119.93美元,較一年前走高80%以上。倫敦北海布侖特原油6月交割價也上升40美分,站穩在每桶116.74美元。

【2008/04/2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