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估:經濟已觸底 美聯準會可望降息1碼

【聯合晚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二十七日電】 2008.04.28 03:36 pm


市場預期,聯邦準備理事會30日可能再調降聯邦基金利率一碼(0.25個百分點)至2%,此後可能暫打住,不再降息,以觀後效,結束這波為期8個月、共7次大幅降息行動,也是近年來聯準會最劇烈放鬆銀根措施。

引人注意的是,市場也預期,聯準會這次有四分之一機率不降息,這是從去年9月中旬開始調降利率以來,首次有此看法,以往都是降幅多少差異,少有「不降息」預測;這顯示這波降息確近尾聲,也反映市場評估經濟與金融困境已觸底。

30日商務部同時將宣佈首季國內生產總值 (GDP)數據,預估微升0.2%,GDP超過或低於預期,可檢視美經濟體質衰弱程度;加上當天下午2點15分聯準會宣佈降息(或不降息?),為全球金融市場聚焦點。

最近經濟數據顯示,美房市仍陷谷底,但信用緊縮稍緩和,過去二週企業財報出爐,不少指標大企業表現比預期好,這些混雜訊號可能促聯準會於29、30日召開公開市場操作會議時,決定再小幅降息一次。

維持利率不動一年後,聯準會於去年9月18日首度調降利率,聯邦基金利率從5.25%降二碼至4.75%,此後去年10月、12月各一次,每次一碼;今年一月大降二次,包括一次臨時降息,共降5碼;3月再降3碼。30日若降一碼,過去8個月聯邦基金利率共降13碼3.25 個百分點,為近年最急降息行動。

4月底之後,聯準會今夏只有二次利率會議,分別為6月24、25日及8月5日;市場認為,聯邦基金利率可能暫停在2%,靜觀待變,除非經濟深陷泥沼,聯準會不致再降息,因能源、商品價格迭創新高,壓低利率至2%以下,可能助燃通貨膨脹,聯準會將慎之又慎。

悲觀的經濟學者認為,在房市拖累下,美經濟可能陷數十年來少見衰退,但市場視股市為經濟前導指標,認為下半年或明年初經濟可望復甦,因此股市自去年10月起節節下挫六個月後,現在可能觸底。聯準會30日決定利率走向及GDP表現,將進一步確認是否真觸底。

聯準會過去八個月急促降息,是將經濟衰退看得比通膨更重;藉降息紓解房市與信用市場危機,確保經濟不致陷嚴重衰退。此後聯準會將「平衡」看待通膨與經濟衰退二大威脅。

【2008/04/28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