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威╱台北報導】經建會昨日公布3月景氣概況,受惠金融面指標略為好轉,對策信號分數27分,燈號則維持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值得注意的是,領先指標和同時指標雙雙下滑,其中景氣領先指標更連7個月走疲,跌幅達5%,經建會副主委葉明峰表示,以這樣的數據來看,目前景氣確實已經步入收縮期。
經建會經研處處長洪瑞彬並分析,觀察上次景氣循環中的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變動率),從2000年9月高峰開始連續下滑8個月;葉明峰則指出,以目前數據分析,國內景氣可能已進入收縮期。




3月燈號維持綠燈
葉明峰進一步解釋,領先指標連7月走跌,雖然幅度不大,但美國次貸去年開始蔓延,原本大家預估上半年可能會見底,但事實上目前看來變數仍大,因此景氣極有可能步入收縮期。
不過洪瑞彬仍強調,也有可能這波下滑只是大循環中的小循環,因此4月數據格外重要,需要密切觀察。
經建會昨日也公布3月景氣燈號,在金融面、生產面及出口面指標持穩的帶動下,對策信號分數維持2月的27分,燈號持續守住代表穩定的綠燈,連續第5個月綠燈。




內需消費仍呈不振
洪瑞彬指出,3月台股震盪走高,帶動金融面表現好轉,而生產面及海關出口指標也持續穩定,不過,消費面指標卻持續走緩,其中9大指標中的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指數變動率,由2月的1.7%下滑至0.5%,顯示內需消費仍呈現不振現象。
洪瑞彬也強調,近來已有多項報告顯示,國內消費者信心正逐漸回溫,加上台股持續走高,因此短期景氣尚可持審慎樂觀態度,但油價、原物料價格飆漲以及全球金融表現,是否會持續受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影響,將會是關注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