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歲的程式設計師簡先生,原本是皮膚粉嫩光滑的「奶油小生」,前年年底皮膚狀況漸漸變差,以為是壓力過大所導致,不僅看遍中西醫、擦遍保養品,還吃了許多高蛋白的營養品,前後花了十幾萬,臉上的痘痘卻不減反增,嚴重的痘痘問題,讓他決定在家留職停薪半年專心搏"痘"後來經醫師建議進行食物過敏原檢測,才發現自己對雞蛋、乳製品、花豆、酵母、香蕉、西瓜、牛肉、羊肉都有過敏現象,經嚴格控制飲食後,皮膚已經恢復之前的健康狀態,生活工作也回歸正常.

美容肌膚整形權威黃耀主醫師表示,一般談到痘痘的成因,通常不外乎是飲食、荷爾蒙不協調、壓力或是遺傳所造成。但是在前來中心求診的案例中,他發現有些患者雖然接受正規方式治療,卻一直沒有明顯效果,經抽血進行「食物過敏原檢測」後,發現其對某些食物的過敏反應特別明顯,控制飲食後,皮膚問題隨即好轉,這才找到痘痘的根本原因。百分之七十九的檢驗者都對某些食物呈現過敏反應,其中又對蛋、乳製品過敏的比例更高達百分之八十。除了蛋、乳製品等食物可能引起過敏外,一般常見容易造成過敏的食物還有菠蘿、香蕉、芒果、芹菜、大蒜等。在美國的研究中也指出,許多人對巧克力、小麥、柳橙有過敏反應。

如何判斷臉上的痘痘是否為食物過敏現象?黃耀主醫師表示,有兩個簡單的方式,一是長痘痘前會發癢,二是痘痘的範圍較廣、或較平均分佈在兩頰部位。如果要進一步找出確實的過敏原,則可以進行「食物過敏原綜合分析」。

以網路專業保養諮詢聞名的UNT醫療美容網品牌總監簡士晶建議,除了醫師的治療和食物的控制,患者還是必須做好基礎保養才可有效的控制痘痘的肆虐.痘痘肌膚的保養有四大步驟:


1.清潔 - 避免日常生活上的髒物油脂堆積
2.去角質 - 代謝老廢角質,保持毛孔的暢通
3.保濕 - 保濕做好可平衡肌膚的油水分泌
4.控油 - 減緩油脂分泌過旺,避免毛孔堵塞
5.美白防曬 - 避免痘疤色素沉澱


當痘痘粉刺不停的困擾您時,非常有可能是食物惹的禍!粉刺痘痘的改善是需要長時間地治療,一般來說,3個月持續地做好保養,搭配食療和藥物控制是必要的。

資料來源:瑞倍佳美容醫學中心院長黃耀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