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央行雙率政策面臨十餘年來最嚴峻考驗
http://www.cdnews.com.tw 2008-04-17 14:16:30
王鵬捷/綜合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表示,中央銀行今年會很頭痛,因所執行升息、升值等貨幣政策,預估今年繳庫金額將較去年的1857億元大幅縮水;推估央行每升息 1碼,利息支出將增加186億元;新台幣每升值1元,收入減少105億元,顯示央行雙率政策面臨十餘年來最嚴峻考驗。

 中央社17日報導,中經院今天舉行2008年第 2季經濟預測記者會,公布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 4.67%,全年新台幣兌美元平均匯率為30.63元,較去年平均升值2.21元。

 中經院針對國際收支及匯率發表看法,表示國內資金外流嚴重,去年全年台灣國際收支逆差創新高。

 據中央銀行資料,累計去年全年經常帳順差 317億美元、金融帳呈淨流出 389.3億美元,以致國際收支逆差40.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這是自1997年國際收支由逆差轉為順差連續9年後,首度轉為逆差。

 不過,今年以來台美利差持續縮減,國內資金外流情況緩和,在美國次貸風暴衝擊下,造成海外基金贖回,直至今年3月底止,台灣外匯存底總計為2868.60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仍排居全球第五。

 中經院表示,據業者表示,總統大選之後的台灣資本市場,出現三股熱錢,其一是從中國回來之資金,約有新台幣 1.4兆元,其次是看好國內不動產市場的各地資金,第三則是預期美元貶值,在國外解約美元存款,把錢轉進雙率都上升的台灣。

 中經院分析,央行面臨外資熱錢湧進及內需尚未完全復甦,在公開市場操作較以往艱困。

 例如為消化市場浮濫資金,及外資湧入使得新台幣急升,央行一方面在匯市買進美元、釋出新台幣,防守新台幣再度衝破30元關卡,另一方面積極回收市場資金,避免流動性過盛侵蝕升息對物價壓抑的實質功效。

 在以上情況下,中經院認為,央行執行升息、升值等貨幣政策將造成繳庫壓力大,推估央行每升息 1碼,利息支出將增加186億元;新台幣每升值1元,央行收入將減少105億元。

 中經院預估,央行今年繳庫金額將較去年的1857億元大幅縮水;顯示央行雙率政策面臨十餘年來最嚴峻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