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銀:通膨怪獸 重擊東亞經濟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新加坡一日電】 2008.04.02 03:09 am


世界銀行表示,今年東亞經濟體成長可能出現三年來首度減緩,通貨膨脹對東亞的威脅反而大於全球不景氣的影響。世銀在報告中下修台灣今年的成長預估至4.3%,低於先前預測的4.6%。

世銀在半年度經濟展望報告中指出,不包括日本與印度的東亞今年經濟將成長7.3%,低於去年11月預估的8.2%。明年成長率可望增至7.4%。

包含台灣、新加坡、南韓與香港在內的東亞新興工業經濟體,今年經濟展望也不佳,將從去年的成長5.6%降至4.8%。印尼、越南、馬來西亞、與菲律賓的成長速度也同步放慢。只有泰國成長可望從去年的4.8%加速至5.0% 。

亞洲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成長預估也遭世銀調降,從去年的10.8%下修至9.4%,結束連續六年的兩位數成長。

世銀指出,亞洲各央行官員在對抗經濟減緩威脅時,還必須防範能源與商品價格可能加速通膨竄升。石油價格上月一度漲抵每桶111.8美元的天價;需求增加、燃料與運輸成本提高等因素,也刺激稻米、小麥、黃豆與棕櫚油的價格節節高漲。

報告說,東亞政府因應食品與燃料價格的挑戰,可能比因應美國金融風暴與全球經濟疲軟的難度還高。東亞各國的通膨幾已達到令人不安的水準,但資本大量流入,使貨幣與信用成長更難控制。

中國的通膨率已升至11年來的高點;斯里蘭卡與越南的消費者物價也逼近或超過20%;新加坡同樣面臨1982年來最高物價水準。世銀說,東亞各國必須以貨幣政策防範惡性通膨導致核心物價上漲。

世銀也指出,金融風暴不僅提高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也衝擊全球今年的成長。出口成長將進一步減緩,並成為阻礙東亞經濟發展的主因。世銀估計,今年全球貿易量可望成長4%至5%,不如去年的7.5%。

亞洲對出口貿易的依存度是全球其他國家的兩倍,其出口有近六成銷往美國、歐洲與日本。世銀說,雖然對美國出口減少可望靠對歐洲、東亞其他國家及開發中地區的出口增加彌補,但今年的市場需求可能惡化。

【2008/04/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