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越緬寮柬 將聯手制定米價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報導】 2008.05.02 03:00 am


在泰國全力推動下,世上兩大稻米出口國泰國、越南將與另3個中南半島國家合組「稻米輸出國組織」,聯手制定稻米出口價格,並可望於近期內開始運作。這個組織若能成功運作,將使居高不下的國際米價維持在歷史高點,糧食危機進一步惡化,影響極其深遠。

泰國總理沙馬克30日宣布,邀集越南、緬甸、寮國、柬埔寨等湄公河流域產米國合組「稻米輸出國組織」(OREC),以公定價格出口稻米,這些國家原則上已同意加入。泰國外長諾帕東(Noppadon Pattama)表示,OREC應該很快就會開始集會運作。

沙馬克強調OREC無意成為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的翻版,只想幫助成員國在國際市場上從事稻米交易,外界卻認為OREC會是和OPEC類似的組織。

全球稻米出口國屈指可數,一旦OREC以公定價格出口稻米,將對稻米市場產生深遠影響。已居高不下的米價可能持續竄升,使糧食危機雪上加霜,亞洲窮人受害。

OREC消息震撼全球最大稻米進口國菲律賓,菲國多家報紙1日均以頭版報導。在稻米主要仰賴進口的新加坡與香港,也可能引發眾怒。

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泰國多年來一直希望藉由其在稻米市場的優勢地位影響國際米價,就像OPEC對油價舉足輕重一樣。泰國現任政府主要仰賴農民支持,總理沙馬克最近曾表示,米價大好,此時正是稻農賺錢良機。

緬甸並非產米大國。沙馬克表示,將為緬甸等國提供技術支援,協助稻米增產。

稻米僅有少數國家出口,不像小麥、玉米等其他主要糧食可全球交易。印度、中國與印尼這幾個產米大國,稻米供應國內市場後已所剩無幾。

國際米價在能源、肥料成本上揚、農地減少與全球需求增加下節節走高,產米大國越南、印度、埃及最近陸續限制稻米出口,更助長米價漲勢。稻米價格基準之一的泰國次級米,沒幾個月就漲為3倍。

泰國雖再三保證不會縮減稻米出口,29日卻宣布將對國內市場釋出庫存的210萬公噸稻米,顯見其國內已有供不應求之虞。

泰國去年稻米出口達950萬公噸,是越南的兩倍,美國的3倍。

【2008/05/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