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5.02
債信獲升等 巴西歡欣股舞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債信評等機構標準普爾(S&P),由於肯定巴西近來在經濟與政治的長足進展,週三調高巴西長期外幣債信評等至投資級。受到這項利多激勵,巴西股市上演慶祝行情,收盤創下歷史新高,巴西幣(里耳)也連袂走強。

 巴西Bovespa指數週三收盤暴漲6.3%,改寫67869點的歷史新猷。此外里耳也從上日收盤的1美元兌1.7060里耳勁升至1美元兌1.663里耳。周四適逢勞動節休市一天。

 標普解釋,他們決定調高巴西評等1個等級至BBB-的投資等級,主要是基於對該南美大國持續表現良好與降低外債的努力表示肯定。該機構債信分析師史琳娜指出,巴西債信升等的關鍵原因,在於巴西「經濟卓越的表現,以及政治上對周全政策的堅持」。

 史琳娜也補充,巴西高水位的直接外國投資,包括房地產投資熱潮,也有助於這次巴西評等調高。巴西直到4月份的直接投資總額達124億美元,標普預估該數據可望持續增加,並達到去年創新高的346億美元水準。

 標普升等將有助於巴西投資增加,特別是為股市帶來新的活水,因為只投資在擁有投資等級國家的退休年金就可能湧入該國。

 不過JP Morgan分析師卡傑利對於巴西股市後市則抱持謹慎。他認為該國股市近年走勢強勁,早就反應出投資者對於該國債信評等調升的預期。因此這次標普行動,不至於會帶來更豐沛資金。

 當地證券公司Lopez Leon分析師蘇拉諾也指出,「許多基金進場前,將會等待更多評等機構跟進調升的消息出現」。

 惠譽在標普對巴西升等之後,也表示它已把巴西債信評等列入「主動觀察」名單。惠譽在聲明中指出,「該機構在巴西已有資深評等團隊,對該國評等進行觀察」。

 至於穆迪投資者服務機構則表示,巴西政府財政赤字與債務結構的基本面依然疲弱,因此,他們不會貿然跟進標普的升等舉動。目前惠譽與穆迪給予巴西的外幣債信評等,都比投資等級少了一級,分別為BB+與Ba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