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5.02
Fed降息1碼 寬鬆動作近尾聲
【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周三結束利率會議後,果如市場預期宣布降息1碼,會後聲明則示意此波寬鬆動作可能已近尾聲。但第一時間民調顯示,市場只對下次會議聯準會將按兵不動有共識,至於寬鬆是否到此為止,則看法分歧。

 聯準會周三宣布,調降指標短率聯邦基金利率1碼,成為2.00%,為去年9月以來的8個月期間內第七度降息,總降幅3.25個百分點,超過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震撼美國經濟之前、當年前8個月內聯準會連番降息的規模。

 聯準會周三同步調降重貼現率1碼,成為2.25%。此次信用危機打亂金融機構正常融資來源,促使各銀行更加依重貼現窗口。

 上次會後聲明中「經濟成長向下的風險依舊」等字眼,此次不復見。聯準會此次表示,其祭出「充足」的降息及其他動作,迄已抑低嚴重衰退的風險,另還提及「能源及商品的價格在上漲」,流露出對通膨的關切。

 部分分析師認為,聯準會似乎透過上述措詞,示意其此波寬鬆已近尾聲。

 不過,去年10月的決策會後,聯準會在聲明中指成長減弱及通膨增溫的風險將獲平衡,被解讀為代表將不再降息。但幾週後,即因信用危機惡化而被迫改變立場,柏南克因而被記上一筆。

 為免重蹈覆轍,聯準會在此次會後聲明中,煞費苦心地以「經濟活動依舊疲軟、就業市場更見走弱、金融市場依舊承受相當壓力、信用緊繃及房市收縮深化很可能在未來幾季壓抑經濟成長」等語,為後續決策留下開放空間。

 聯準會也表示將「繼續監看經濟與金融情勢發展」,希望藉此凸顯其寬鬆只是「暫停」,不必然是「叫停」。

 這次會議,聯準會內部反對降息的壓力加劇。上次會議就投下反對票的2位委員,此次依舊反對降息。12家地區聯邦準備銀行中,只有4家要求調降重貼現率1碼。

 路透社第一時間的民調顯示,19家受訪主要公債經紀商中,有17家預期聯準會下次(6月)會議時將按兵不動,共識度很高。但對此波寬鬆是否已告終,則有8家答是,10家答否,看法分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