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5.02
港股回暖 恆指年底上看3萬
【李道成/綜合報導】

 受到美國次級房貸影響,第一季跌跌不休的香港股市,隨著指數逐漸穩定,第二季IPO企業可望大幅增多後,包括摩根士丹利等大型外資券商評估,今年內,恆生指數可望重回3萬點大關。

 根據摩根士丹利的研究報告指出,香港股市正在回暖,今年內恆生指數可望上升到3萬點,這或許將成為新股市場進一步趨暖的有力支持。

 這份報告認為,從過去10年來看,香港與大陸實質經濟成長,與恆生指數的表現有80%的關連度,按照陸、港的經濟成長率推估,意味恆生指數大約有20%的上升空間,因而年底恆指看到3萬點的預測並非不可能。

 由於股價指數逐漸回穩,最近包括台資、陸資等企業,不約而同都向香港聯交所遞交了上市的申請;據香港媒體報導,已有將近十家的台資、陸資企業提出上市的申請,一掃今年第一季乏人上市的尷尬。

 最近遞交IPO申請的台資企業,包括了台灣遠東集團旗下的亞洲水泥,將從5月5日開始招股,預計集資24億港元,掛牌時間是5月20日。據該集團董事長許旭東表示,未來計劃每12至18個月,便分拆一家公司前往香港上市。

 另一家正在準備赴港上市的台資企業,則是無錫的光群激光,這家全球最大的雷射防偽包裝材料供應商,把旗下光群激光(中國)分拆向香港聯交所申請上市,規劃在6至7月上市,集資規模大約1億美元。

 此外,陸資企業也有一些規模不小的公司開始籌備上市,又以房地產商的籌資規模最可觀;其中東莞的恆盛地產與中惠集團,都已選好承銷商,分別準備透過香港IPO,募集13億、6億美元。

 還有以中國大陸市場為主的特步(XTEP),主要業務項目包括了運動用品製造與銷售,未來順利上市後,將是繼李寧、安踏之後的第三家在香港上市的大陸綜合運動用品廠商。這家既有品牌,在全中國又有45條生產線的陸資企業,籌資目標大約是3億美元。

 特步最快本周就可以在香港聯交所進行聆訊,如果順利通過,可望於5至6月上市。另一家地方性的製造業者─安徽應流集團,主力產品為機械用品,上周已通過上市聆訊,計劃最快下周就可以進行上市前的推薦,預計籌募1億美元,作為生產線擴充的經費。

 據上海第一財經日報報導,申請在香港IPO的企業增多,一方面是因為股價指數持續回升,同時IPO市場的首日回報率也明顯出現回升走勢;就以4月30日上市的天津濱海泰達來說,上市當天就上漲了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