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兩怪獸 巴西成投資新樂園

【經濟日報╱編譯 林聰毅】 2008.05.02 04:23 am


巴西總統魯拉銳意革新與全力拚經濟,帶領這個拉丁美洲最大國家解決糾纏近30年的通膨與外債兩大沈疴,經濟成長突飛猛進,股市扶搖直上。在全球經濟走軟下,巴西儼然成為外國投資的新避風港。

從1990年代中期到2000年代初期,巴西的經濟成長在拉丁美洲甚至不如世界最貧窮國家之一的海地。現在的巴西已令人刮目相看,自2004年以來的平均年成長率為4.5%,去年更衝高至5.4%。巴西股市去年飆漲44%,吸引許多公司掛牌上市。

魯拉政府除致力經濟穩健成長外,還推行可預測的貨幣政策、大量創造就業機會、推行消弭貧窮的家庭補貼計畫(Bolsa Familia),嘉惠民眾多達4,600萬人,有效化解社會不安因素與鞏固民主制度。

這些卓著政績使魯拉備受巴西民眾愛戴,最新民調顯示,他的個人聲望急速攀升至69.3%,略低於2003年的最高紀錄69.9%,並有過半受訪者支持修憲,以使魯拉尋求競選第三任。這項民調並顯示,魯拉建立「政府效能感」的本事,令巴西民眾折服。

巴西最令人矚目的成就是擺脫1980年陷入20年不景氣後揮之不去的通膨和外債兩大夢魘。巴西的通膨由1994年的2,500%降至現在的4.7%。且自1996年以來一直保持在10%以下。受惠於農產品和原油出口,以及投資流入創新高,巴西已於今年1月擺脫債務國惡名,成為淨債權國,大幅提振投資人對巴西的信心,也是標準普爾公司此次調升該國債信評等的主因之一。

魯拉政府善用牛肉、鐵礦、黃豆等原物料出口強勁帶來的景氣,迅速累積外匯,巴西去年貿易順差高達400億美元,外匯存底暴增近三倍,由2003年的640億美元增至2月的1,882億美元。外國投資銳增,其中以歐洲投資人最捧場,去年流入巴西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有343億美元,歐洲人占過半數,巴西主要貿易夥伴美國只占17%。

(綜合外電)

【2008/05/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