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2008.05.06 
4月核心物價 飆9年新高
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昨日發布物價報告,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繼續走高,核心物價年增率3.1%,創下近9年3個月新高,顯示這一波國際農工原料高漲的「轉嫁效應」逐月擴大。不過今年以來台灣CPI漲幅仍居四小龍最低,顯示台灣通膨壓力相對較輕。

 主計處指出,4月份國內CPI年增率3.86%,漲幅已呈連續3個月逾3%,不過4月份漲幅並未繼續升高,顯示物價上漲問題並沒有繼續惡化。

 4月份包括麵條、雞肉、自行車、門窗設備及國外旅遊團費,皆較去年4月大漲1成以上,外食也漲了9%,主因近期石油、穀物及基本金屬國際農工原料大漲,成本驟增所致,而澳洲乾旱也使得成人奶粉大漲21%。總計424個查價項目中,有近300項較上年同月上漲,合計上漲項目的權數高達74%,換言之國內近4分之3的產品皆呈上揚。

 雖然如此,仍有近2成產品下滑,包括汽車、網路費、電視機、桌上型電腦、數位相機的價格皆呈下滑,其中電視機與電腦跌價逾1成,因此使得頻臨升溫的總體物價情勢,稍獲紓解。

 不過,主計處官員表示,排除易受天候、地緣政治及季節影響的核心物價指數在4月卻持續升逾3%,達3.1%,續創88年3月以來最高,顯示國際農工原料高漲的轉嫁效應日漸擴大。

 主計處官員表示,台灣的核心物價去年上半年漲幅仍不到1%,在去年7月升逾1%以後,10月升逾2%,今年3月升逾3%,上升的速度極快,顯示除了受石油、農工原料直接影響的產品上漲外,也已遞延至其他產品了,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

 今年前4個月台灣通膨率(CPI漲幅)3.7%,低於南韓第1季的3.8%、香港4.6%、新加坡6.6%,中國的8.0%,顯示當前台灣通膨壓力相對較輕。

 侯雅燕/台北報導

 受到大宗穀物價格走高衝擊,國內4月核心物價創9年多以來的新高,經濟部昨日召開物價小組會議,根據資料顯示,大宗物資價格持續走高,國內業者4月標購小麥價格高達每公噸603美元,較去年底每公噸530美元,成長14%,預料至下半年麵粉價格都將居高不下。

 經濟部昨日舉行「重要商品及原物料市況監理工作小組」會議,由經部次長施顏祥主持,以掌握國際與國內大宗物資與其他原物料等價格波動。

 據了解,除由國貿局報告大宗物資價格走勢、商業司每周查價民生物資等,台糖更進行「評估國內種植大宗物資可行性」的專案報告。

 經濟部表示,受到澳洲乾旱、美國與歐盟欠收等衝擊,及美國發展生質能,加上部分國家管制大宗物資出口,導致國際的小麥、黃豆與玉米等價格仍屬高檔震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