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油價半年後站上200美元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六日電】 2008.05.07 03:59 am


國際原油價格6日再創歷史新高,站上122美元價位。曾準確預測油價飆上三位數的高盛公司認為,最快六個月後就會看到200美元價位。

高盛分析師墨提(Arjun Mur-ti)領導的研究團隊在報告中寫說:「未來6到24個月內,原油每桶150到200美元的價位愈來愈有可能出現,不過最終的高點以及漲勢會持續多久,仍是未知數。」因為原油供給顯然充分增加。

西德州輕原油6月期貨價格繼5日突破120美元大關後,6日再度因為奈及利亞與伊朗供給疑慮、美元貶值,衝上每桶122美元的空前歷史新高;布侖特原油6月期貨價也首度突破120美元,創下120.41美元記錄。

全球原油供給的增幅已無法填補激增的需求。自紐約原油期貨在2001年11月跌到16.7美元低點以來,中國大陸的用油量已經倍增。開發中市場的火熱需求搾乾原油的預備產能,而委內瑞拉、奈及利亞與伊拉克的原油產量卻在減少。

墨提最早在2005年3月提出油價「超級飆漲」的理論,估計油價會在50美元到105美元間浮動,如今他進一步調高預估值。墨提所持的理由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以外的需求持續增長,很難因為油價上漲而減少,然而產能增幅卻跟不上需求增加的速度,因此,油價將持續出現巨幅飆漲,導致全球原油需求大幅回檔。

高盛也再度調高2008年到2011年的預估油價,指標性的西德州中級原油現貨價格,今年從96美元提高至108美元,2009年從105美元調高至110美元,2010與2011年的估價從110美元調高至120美元。

高盛分析師認為,OPEC的備用產能處於低點,產能成長缺乏進度,產油國本身的需求量也在增加。報告指出,墨西哥與俄羅斯這兩大非OPEC會員的原油出口國,產油量在經過一段高速增長期後,已出現到頂訊號。而產油國拒絕外來投資,也限制了產能的增加。

高盛指出,發展中國家依舊缺乏能源,電力不足,帶動汽油與燃油的需求,油價上漲的趨勢基本面不變。OPEC主席近日已經警告,油價可能上衝至200美元,而OPEC對此無能為力。

【2008/05/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