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基金 下季開賣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2008.05.14 08:41 am


因應期貨信託基金等開放,金管會13日預告修正擴大期貨顧問事業業務範圍,但初期暫不開放境外期貨基金的顧問。已有四家投信申請兼營期貨信託事業,元大及寶來已取得第一階段申請許可,預計第三季期貨基金就可正式上路。

金管會表示,已送件申請兼營期貨信託事業的投信公司有四家,包括元大、寶來、國泰及富邦投信,其中元大、寶來已通過第一階段的申請許可,接著要進行第二階段的籌設許可後,才能取得證照,申請募集期貨基金。

以業者目前申請的時間與作業流程來看,首檔期貨信託基金預計第三季會正式上路。

很多投資人都不敢投資期貨,主要是因為期貨的操作難度高、風險大,投資門檻也高。未來期貨基金上路後,即使是小額投資人,都可以透過專業經理人的操作,透過基金來參與期貨交易,不論市場多、空,都有獲利的機會。依據金管會規定,期貨基金總共可以投資360檔期貨商品,包括國內、外各類型的期貨以及店頭衍生性商品。

為增加現行期貨顧問事業的經營利基、因應實務需求,金管會昨天預告修訂「期貨顧問事業設置標準」及「期貨顧問事業管理規則」,徵詢各界意見。

金管會表示,因應期貨基金開放,將擴大期貨顧問事業的業務範圍,由原限於期貨交易,擴大到包括期貨交易、期貨信託基金、期貨相關現貨商品、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或核准項目的交易等。

另外,也開放期貨經理事業得兼營期貨顧問事業,以增加其業務範圍。

在「期貨顧問事業管理規則」方面,考量期貨信託事業開放初期,應先扶植本國期貨信託基金,因此,暫不開放境外期貨基金的顧問。

除此,為提升期貨顧問事業在傳播媒體從事期貨交易分析人員的素質,及考量與證券投顧事業管理一致性,規範期貨顧問事業在傳播媒體從事期貨交易分析的人員,應具備期貨交易分析人員測驗合格的資格條件,未具備者,應在修正發布日起一年內辦理補正。

【2008/05/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