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蔚╱台北報導】糧食短缺問題從邊陲國家已延伸到亞洲及拉丁美洲區域,國際糧食庫存亦持續下滑至30年來新低,緬甸風災更讓稻米短缺壓力推向另1個高點。受此影響,農業基金漲幅並未如期貨報價三級跳,但因農業類股財報表現亮眼,在低檔買盤持續介入下,股價抗跌性高,農糧概念基金長線多頭可期。

 

買盤介入
原已經供不應求的稻米,在第7大稻米生產國緬甸遭風災肆虐效應下,使稻米期貨價格再度攀高,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米價過去1年漲幅高達93%,4月24日創下每百磅25.07美元的天價,雖然之後略微回落,但受緬甸風災刺激,6 日又回升至每百磅21.225美元。

 

缺口今年內難補齊
而近期其他農產品期貨價格,雖然小麥稍微回檔,但玉米、大豆等價格也仍在相對高檔。在一片搶糧、搶種等利多刺激下,受惠最大除糧食出口國外,生產肥料、種子、農耕機具等公司,也瞬間爆紅。
以德意志農金指數DAX來看,4月下旬雖然一度回到610左右,但最近又來到630~640水準,距離660高點不遠。
永豐環球趨勢資源基金經理人賴學緯認為,全球糧食庫存一直處於持續下降趨勢,雖然農產國想增加耕種面積,但預期目前的缺口今年之內是無法補齊的,特別是近期各國陸續提高糧食庫存量,加上生質能源的使用,也瓜分穀物的用途,都是帶動農業產業持續吸引資金流入的原因。

 

肥料種子公司受惠
就農產品類股來看,賴學緯認為,上游的肥料、種子公司將會是最受惠的產業。國際肥料三雄POT(Potash)、AGU(Agrium Inc)、MOS(Mosaic)近期股價都呈現三級跳走勢,以AGU來說,主要生產鉀肥,上半年EPS預估就有3~3.22美元,特別是近期外資報告調高獲利預估,都呈現倍數成長,市場更看好多頭可望延續到2010年,其中最跳躍的成長力道就在今、明2年。
華南永昌全球神農水資源基金經理人余睿明也分析,透過擴大耕種之後,除了肥料使用提高,可以讓生產效率提高的基因種子公司,因為進入障礙高,像是美國Monsanto及瑞士Sygenta,未來持續的超額利潤空間非常具有潛力。

 

台肥東鹼興農亮眼
余睿明表示,從最近公布的財報結果顯示,包括基因種子、農業肥料商、農業原料與農業機械公司,業績都展現高度成長性,相對於目前的本益比,股價後續上漲的力道仍強。
德盛安聯投信也認為,農業機械銷售往往與農民收入增加呈現正相關,當收入增加,這些能使耕作更便利的機械,就成了首先汰舊換新的標的,農產品價格處於高檔,對於銷售成長將有正面的幫助。
不但國際農產品相關個股表現亮眼,台股的台肥(1722)、東鹼(1708)、甚至興農(1712)等,也都因為肥料市況持續升高而推升股價表現。國內的基金中,目前主打農業的基金雖然只有德盛安聯全球農金趨勢基金及華南永昌神農水資源基金,不過包括保德信、滙豐與永豐的資源基金,都將農業股納入持股的一部分,而國泰、ING的環保相關基金也有部分農業類股的持股。
其中純農業股的2檔基金中,德盛安聯全球農金趨勢因為重押農業上游類股,在話題推升下,走勢也較為活潑,而華南永昌神農水資源除了有水資源的成分,農業類股布局含括中上下游,表現屬於耐久型,走勢也相對穩健。
由於無論押寶哪一個產業階段,農業基金因為投資標的以股票為主,農業公司又以歐美股市為多,漲勢也不會像商品期貨強勁,但因長線趨勢走多,逢回時其實都可納入投資布局的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