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平險 四點保平安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2008.05.16 03:58 am



保險業者建議,民眾到國外旅行前要熟記投保四要訣,如果遇到地震等天災,保險公司通常會從寬理賠。
(本報系資料庫)
四川大地震讓國人再度重視海外旅遊保險的重要,壽險業者表示,投保旅行平安險有四大原則,一是盡早買,保單交給家人保管;二是加購醫療險讓保障更周全;三是保單資料要填完整;四是隨身攜帶緊急聯絡電話。

ING安泰人壽表示,購買旅行平安險的管道愈來愈多,除壽險和產險公司,也可以透過刷卡買機票獲得旅平險。

不過,各種管道購買的旅平險內容不盡相同,民眾投保前應先比較,例如壽險公司提供的旅行平安險著重可附加意外醫療及海外疾病醫療保險,產險公司則提供班機延誤險和行李遺失險等。

在確定投保管道後,投保旅平險還是有些小撇步。大都會國際人壽指出,做好旅遊計劃後,不妨早一點在出發前買好旅平險,早買的好處是時間充裕,可以思考如何規劃最完善的保障,也可以把保單交給家人保管。

旅遊平安險除提供旅途中發生意外事故的保障,最好再加買傷害醫療險以及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險附約。大都會國際人壽解釋,有別於台灣有健保制度,國人在海外就醫的費用相對高,一旦海外旅遊突然生病須當地就醫,高額的醫療費用支出將是沉重的負擔。

但要特別注意突發疾病醫療險,必須是在海外旅行時突然發生的事故,而不是在保單生效前180天之內曾經接受過治療的疾病。

舉例來說,在國外感染當地的流行病,或因水土不服得了急性腸胃炎,就很明顯的是突發疾病,可以申請理賠。

但若是高血壓發作,或者是因糖尿病昏迷,因這類疾病往往在出國前就是持續治療中的疾病,不算突發疾病。

投保旅平險時,要留意完整填寫保單資料,包括明確指定受益人,以免日後發生爭端;全家出遊時,受益人建議填寫「法定繼承人」。

業者提醒,若同時向一家以上保險公司投保,最好同時寫明投保公司名稱及保額,並將要去玩的國家逐一列出,以便保險公評估風險,避免產生理賠糾紛。

【2008/05/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