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5.16
夏季﹢油電雙漲 工商業吃不消
【譚淑珍、侯雅燕、崔慈悌/台北報導】

 新政府宣示,520後要讓油電價一次漲足,令產業界十分憂慮。工業總會緊急向新政府請命,應取消「夏季用電」以為配套。因為6月1日至9月30日,適逢夏季電價,再加上油電一次調漲,這四個月等於是漲了兩次價,工業界估算用電成本恐會增逾50%。

 工總估算過,每年四個月的「夏季用電」,已經讓工業界的用電成本平均增加30%,新政府又一再表示,六、七月間讓油電價一次漲足,等於在短時間內漲兩次,「所增加的成本恐愈50%」,盼望政府可以考慮今年取消實施夏季電價。

 但是,準經濟部長尹啟銘表示,「夏季電價不調整很困難」,必須考量台電還能不能負荷的問題。

 由於台電在夏月與非夏月的發電成本原本就不同,而且夏月是用電高峰,因此在6月至9月實施夏季電價,平均而言,較平時電價平均高出16.5%。

 據了解,準閣揆劉兆玄昨日召集相關首長開會,油電價格初步敲定6、7月間都將調漲,計程車等大眾運輸工具未來將由政府編列預算補貼,燃料油調幅則較汽柴油為低,電費部分基本電價維持不變,希望調漲20-25%,採累進調整幅度,拓大累進電價價差,用得多漲得多,明年初再檢討第二階段電價調漲幅度。

 尹啟銘透露,在電價部份,為顧及社會公益方面的需求,對低收入戶、弱勢族群,會給予特別考量,也許可能不漲。

 雖然外界擔心油電價一起調,可能使物價上漲壓力更大,不過與會官員表示,如果單獨只調油價不調電價,將使台電被迫吸收油價成本上漲的壓力,預估到年底就可能虧掉一個資本額,為不讓台電的虧損由全民來負擔,初步決定電價也會與油價一起調漲,但不致全額反應成本的上漲。

 經濟部也已擬定油電價格上漲的配套措施,在油價方面,包括計程車、偏遠路線交通運輸、捷運、公路客運等大眾運輸系統,都將予以補貼,但過去是由中油來負擔補貼,未來則是由政府編列預算補貼,因此不僅中油適用,台塑也一併適用。

 為避免衝擊製造業發展,這波油價上漲時對於涉及業者競爭力的燃料油,新內閣也初步決定,其調漲幅度將較一般的汽柴油為低。

 與會官員表示,未來電價調整也會朝電價公式方向去設計,但這波調漲時不會一次調足,因此會在公式出來前就先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