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 別碰蝦蟹柳丁
2008/04/14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皮膚科主任施一新、長庚醫院北院區中醫部主任楊賢鴻】
問:我兒子今年10歲,打從出生皮膚就過敏,雖然做了過敏原的檢測,也很努力控制飲食,但似乎每遇季節交替時,就嚴重發病。最近天氣稍微變熱,他就抓癢抓到體無完膚,晚上也睡不安寧。皮膚科醫師開抗組織胺藥物給他吃,卻讓他白天上課也愛睡覺。想請教錢大夫,如何減少過敏兒在季節交替時的發病頻率?中醫師常講的避吃寒性食物,適用於每個過敏兒嗎?((莊媽媽,台北市,上班族)

答:從莊媽媽的敘述看來,妳兒子顯然有過敏體質,且飽受異位性皮膚炎困擾。就西醫來說,抗組織胺具止癢效果,一直是對付異位性皮膚炎的最佳選擇,如果妳兒子吃了抗組織胺後有嗜睡的副作用,不妨請醫師換第二代的抗組織胺,同樣可減少過敏反應、減少癢感,但比較沒有嗜睡的副作用。目前常用的第二代抗組織胺,有「Loratadine」及「Xyzal」等。

既然妳兒子有過敏體質,除了別碰會導致他發病的過敏原飲物外,蝦蟹等帶殼海鮮,及花生、核桃、腰果等堅果類食物也應儘量少碰。

在日常生活方面,洗澡水不要太熱,少用肥皂及清潔劑等沐浴清潔用品,多用清水清洗身體。如果真要用這些沐浴清潔用品,也應擦在一些重點部位就好,千萬別全身抹透透,免得將皮表上的脂質全部洗掉,進而誘發癢感。

如果可以,我建議洗完澡後擦些保濕乳液,而且一擦再擦,擦了好幾層,儘可能把水分保留在乾燥的皮膚裡面,如此才能更有效地減少癢感。除了洗完澡必擦外,我認為平常若能養成有空就擦的習慣,止癢效果更好。

就中醫的觀點,既然妳兒子天氣稍微變熱就癢得受不了,十之八九是異位性皮膚炎的過敏患者,中醫在治療這類病人的效果向來不錯,大部分患者在持續治療一段時間後,不再發病,或發病頻率大幅降低,妳不妨試試看。不過,中醫溫和,治療時間可能要持續數月、甚至1年以上,妳要有心理準備。

妳兒子的體質偏寒,可從免疫調節及體質調整著手,且以選擇「去風」的中藥為宜。這些中藥的藥方依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且治療過程中需隨時更改部分藥方,因此沒有一定的方劑。如果症狀不很嚴重,我建議可服用濃縮科學中藥,每天服三至四次;如果症狀嚴重,可能要先服用中藥煎煮的飲片一段時間,等症狀稍見緩解後,再改服科學中藥。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一定要留意日常飲食內容,蝦蟹海鮮別碰,柳丁、奇異果、葡萄等涼性水果也應避開。此外,居家環境以簡單為宜,不要養寵物,不要鋪地毯,不要接觸有毛玩具,且儘可能少去游泳及泡溫泉,因為池水中的氯氣及硫磺,都會讓症狀加劇,讓他們更加難受。

「錢大夫專欄」幫你諮詢醫師解答各式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8/04/1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