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韓股》南韓投資評等 可望三級跳

ING投資管理(韓國)投資長暨股票團隊主管鄭潤植(Yunsik Chung)指出,下半年南北韓關係可望好轉,南韓投資評等可望被調升兩、三級,有利股市。

南韓歷經1997年到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以及2002年到2003年的信用卡泡沫化,在南韓政府金融改革勵精圖治下,南韓股市走出震盪格局。最近三個月以來,股市更從美國次級房貸風暴陰影下反彈,漲幅達12%,在亞洲股市中僅次於台灣。

鄭潤植表示,目前南韓已經是全球第13大經濟體,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規模高達9,570億美元。以股市總市值而言,南韓股市市值約1兆美元,在全球國家中高居第14名。

鄭潤植說,南韓經濟自2004年以來表現穩定,帶動股市節節走高,外資也積極進駐,因此股市從2004年起開始步入重新評價的階段。

事實上,在1990年至2003年,南韓平均經濟成長率為7%,但經濟表現比較不穩定,同期間南韓KOSPI指數在500點至1,000點間區間整理長達13年。但自2004年起,南韓經濟持續穩定成長,也帶動南韓股市走長線多頭行情,上周五韓股上漲2.2%,收1,885點。

鄭潤植分析,韓股的重新評價行情未來可望持續,主要是因為企業獲利提升、出口多元化、南韓民眾持股比重提升、退休基金將增加韓股投資部位。

南韓貿易投資促進處統計,南韓出口至美國占南韓總出口比重從在2000年時的21.8%,降到去年的12.3%;出口至中國以外的亞洲的比率也從2000年的36.4%大幅降低至去年的28.8%;但對中國的出口則從2000年的10.7%大幅提高至2007年的22.1%。

此外,南韓出口產品項目近年來也有相當大的改變。在2000年,電子產品占南韓出口比重達四成,但去年時已降低至35.5%;但機械類的出口卻由2000年的19.8%大幅增加至2007年的30.2%。南韓出口地及出口產品多元化,將有助南韓經濟及股市的穩定發成長。

鄭潤植說,與台灣的股市相比,韓股更加多元化,可以讓台灣投資人有更多選擇。例如,資訊科技占台股市值約44%,但只占韓股的16%;工業占台股只有約7%,但占韓股卻高達25%。

鄭潤植表示,投資人對於美國經濟衰退的疑慮逐漸降低,南韓的投資氣氛已轉趨樂觀。南韓股市今、明兩年的預估本益比分別為11.8倍及10.3倍,距離15年來平均值的13.5倍而言,仍有上揚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