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債行情 郵匯局說了算

【經濟日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2008.05.19 03:20 am


次貸惹禍、匯損重創,不少金融機構將投資重心轉回國內公債市場,用債券收益彌補海外虧損。包括郵匯局、合庫銀等大型行庫,近期買盤不減反增,郵匯局今年買超公債高達240億元,牢牢鎖住籌碼,讓殖利率維持低檔,不少交易商大嘆:債市已偏離合理的行情。

據了解,郵匯局雖然海外投資部位不大,但仍受到次貸及匯損波及,現階段只能拿債券部位獲利去貼補海外虧損。在這種考量下,債券價格當然「只能漲、不能跌」,由於34號公報規定持券需定期評價,為恐殖利率上彈導致價格走跌,郵匯局也只能持續買券,以免出現海外、國內投資「雙賠錢」的窘況。

券商主管分析,郵匯局有資金去化壓力,過去買債從未間斷,為恐債券跌價出現龐大虧損,現階段只得加碼買債,讓殖利率維持低檔。不過,買債愈多,面臨評價虧損的壓力更大。

根據央行統計,郵匯局近九年以來,公債都是只買不賣,民國95年更達買超1,731億元的新高,平均一個月買150億元公債。近兩年以來的買超幅度略有下滑,不過自今年以來,仍買超達240億元,這還不包括「買新還舊」的部分,顯示郵匯局加碼台債力道,幾乎是有增無減。

資深交易員表示,央行近三年來持續升息,加上國際油價屢創新高,國內物價壓力籠罩,單從這點來看,著實找不到任何做多的理由;不過,由於郵匯局擁有龐大資金,一出手便可讓利率不升反降,居然成為交易員做多的唯一理由。

「其實也不用花時間分析總經、物價,只要事先知道郵匯局要買多少債,跟著做就絕對賺錢」,交易員表示,公債市場重回籌碼至上,少數有龐大資金的金融機構,只要不計成本買債便可控制利率;就算遇到大利空,殖利率急彈,只要祭出高借券利率的老招,殖利率又會乖乖壓回,再怎麼厲害的交易商也沒輒。

【2008/05/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