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巨獸變大 歐美股市重摔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二十日電】 2008.05.21 04:10 am


美國4月核心躉售物價意外上揚,德國4月躉售物價也顯示通膨加速。美股20日開盤應聲大跌,道瓊工業股價指數一度重挫逾200點,歐洲股市跌幅介於1.5%到2.4%。經濟學家認為歐洲央行(ECB)有可能被迫在近期升息,也造成美元兌歐元匯價貶值1%。

美國勞工部20日公布,4月躉售物價指數(PPI)上揚0.2%,換算成年率為6.5%增幅,低於3月的6.7%。不含食品與能源的核心PPI上揚0.4%,是分析師預估0.2%的兩倍,比去年同期上揚3%,創1991年12月以來最大增幅。

歐元區最大經濟體的德國,4月躉售物價指數意外大漲1.1%,是分析師預估的兩倍,換算成通膨年率為5.2%。

分析師表示,通膨上揚的壓力可能侵蝕廠商獲利,加上銀行可能必須提列更多資產減值與信用損失,引發美股20日開盤大跌。道瓊工業指數重挫206點至12,821點,跌幅1.5%,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83%至1,414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大跌1.1%至2,489點。

德國歐洲經濟研究中心(ZEW)所長法蘭茲(Wolfgang Franz)說,儘管調查顯示5月德國投資人信心低迷,他認為歐洲央行很快就要升息。歐元兌美元匯價20日紐約早盤突破1.56美元價位,從前市的1.5511美元最多漲至1.5673美元,勁揚1.05%。

躉售物價是生產者支付的物價,也是通膨的領先指標。美國躉售物價今年來平均以8.5%的速度上揚,核心增幅也高達5.2%,遠高於去年同期的2.1%。廠商可能提高售價以支應成本。聯準會將需擔心即便在經濟不振的情況之下,物價仍可能加速上揚。

歐元今年來對美元升值6.7%,讓進口物價變得便宜,緩和掉部分原物料上漲的壓力。但德國躉售物價自去年夏季以來急速增溫,今年以來的增幅年率都在3%以上。

美國4月整體躉售物價拜能源價格下滑之賜,增幅沒有像核心躉售物價那樣加速。但原油價格本月持續上漲,可能使美國通膨升溫。

【2008/05/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