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信用危機 還沒熬過一半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彭博資訊二十日電】 2008.05.21 04:10 am


美國次級房貸和信用危機造成慘重傷亡,但投資名家巴菲特認為危機連一半都還沒有過,他和億萬富豪投資大師索羅斯與歐本海默公司分析師都認為,不利影響會拖很久,可能拖到2009年以後。

次級房貸引發的信用危機已經使遭到查封的住宅數量創下新高紀錄,也拖垮美國第五大投資銀行貝爾斯登公司,但波克夏公司董事長巴菲特認為,這場危機還過不到一半。

展開歐洲考察之旅的巴菲特19日抵達法蘭克福時說:「我不一定認為整體經濟已經熬過這種效應的一半,也不見得熬過了四分之一。真正做了最傻事情的人感受到初期效應,但產生的骨牌效應,會連做了相當正確事情的人都受到影響。」

巴菲特說,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安排摩根大通銀行買下貝爾斯登後,投資銀行連鎖倒閉的危險很可能已經結束,但美國經濟和個人受到的傷害會繼續增加。

巴菲特說:「我判斷大部分問題很可能還沒有完結。」

索羅斯20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也表示,信用危機最糟的狀況或許已經過去,但對全球經濟真正的衝擊還沒有出現,後遺症會導致美國和英國陷入經濟衰退。

索羅斯說:「金融機構受到嚴重傷害,我認為我們現在處於很可能造成美國經濟衰退、且極可能也造成英國衰退的情況中。」

索羅斯說:「我們碰到相當嚴重的緊縮,但危險期已經過去,現在我們必須等著影響落下來。英國的住宅泡沫比美國還嚴重,價格也漲的比美國高。」

英國房價過去十年內漲了三倍,今年4月,英國房價是1996年以來首次下跌。

歐本海默公司分析師指出,今明兩年美國銀行業還必須提到超過1,700億美元的呆帳準備,預期美國信用危機會一直持續到2009年,甚至拖到2009年後。

歐本海默分析師惠特尼、鍾恩和梅克20日發表的報告指出,信用危機真正的煎熬還在前面,影響比預期的任何事故都大。

三位分析師在最新的報告中,「大幅」降低美國銀行業的獲利預估,主因是證券化市場關閉造成流動性緊縮,同時預期美國銀行業今、明兩年還必須分別提到880億美元和960億美元的呆帳準備。

【2008/05/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