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沒錢扣定期定額了,該怎麼辦?

本篇文章摘自:Smart智富月刊.第 117 / 專欄文章 / 作者:蕭碧燕

最近在演講場合見到很多驚慌的民眾,他們因為定期定額報酬率節節下降,不知如何是好?我還是老話一句:切記,定期定額絕對不在市場低迷時停扣。若沒度過空頭,就不會在多頭時感受到好處,永遠只會在空頭時,做錯誤判斷、錯誤動作。

道理聽起來很簡單,但執行時卻面臨重重考驗。有人心裡想:目前空頭看不到反轉,市場會更低,暫時停扣好了!有人則是怕手上銀彈不夠,熬不過這段苦日子,所以也停扣!或者有人想,現在海外基金不好,台股好,停扣海外改買台股,如果你心裡有這些念頭,請要三思,看完這篇再做定奪。

先來談這場空頭會有多久?我1994年開始用定期定額投資基金,距今已有14年,這段時間歷經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網路股崩盤兩次大空頭。2000年時,我定期定額買了1檔全球科技基金,這是有史以來最難熬的經驗,但最後還是以獲利近20%出場。這檔基金在科技股崩盤時,淨值從190元跌到約3040元,賠了近60%,投資3年還是負報酬,最後在第4年獲利出場。

換言之,我最慘的1檔基金熬3年才回到正報酬,這一次會比2000年嚴重嗎?我不認為。因為新興市場基礎建設還持續進行,基本面相當好,這跟2000年時的狀況不相同,所以投資人要有信心。

定期定額從高點扣或低點扣,長期來看都是一樣的。但從高點扣的人容易半途而廢,過不了心理那一關。千萬不要在信心滿滿的高點跳入,卻在風聲鶴唳的低點殺出,損失最為慘重。

總之,不停扣是最高準則。尤其新興市場基金常有急漲急跌的現象,若在市場急殺時選擇減碼,攤低效果會很差。

以國內某檔股票基金為例,設定在20003月的市場高點開始做每月定期定額扣款,半年後出現30.52%的虧損,若此時驚慌停扣,則投資成本停在31.16元。依此估算,須等到200612月中,該基金淨值回到31.32元才能翻本。但若持續扣款,在加速攤平的效益下,同樣是200612月中,平均投資成本就攤低為17.06元,投資報酬率則高達83.61%。

ole0.bmp

定期定額在虧錢時絕對要堅持不停扣。因為一旦決定要定期定額投資時,心裡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我建議新手可以將資金均分36期,分批投入。假設預定每月要扣5,000元,則至少要準備18萬元(如果手上還有其他資金可以動用,分成24期也可以)。

此外,也有人因為突來一筆的5萬元獎金而欣喜若狂,決定每月定期定額5,000元,但最後扣了10個月,5萬元沒了還未見獲利,這種隨意定期定額的做法,我很不贊同。

另外,我也不推薦「逢低定期定額加碼」,因為每月扣款金額不同,投資人須費心控管資金外,也可能面臨市場看錯(低點有可能更低),資金已經不夠的問題。若要定期定額加碼,就要考慮手上資金足不足夠。子彈沒把握,就不要加碼,要加碼也必須確定一路能加碼。

有很多投資人是從去年下半年才開始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現在是他們遇到的第1次低潮。而這群人多半是選擇台股、印度、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市場波動更劇烈,投資人情緒上更容易恐慌。

但現在資金已經不足的人該怎麼辦?我的建議是:先檢查手上資金還能否再撐12個月,若不行,可以先做定期定額減碼,但不要停止扣款。

最後,還要提醒的是,要有獲利贖回的觀念。有人認為,假設我5年長期看好,那麼就該靜待5年後收割獲利,何必在中間進進出出呢?我再以國內某檔股票型基金計算過,該檔基金從19968月至200712月共136個月中,無贖回的累積報酬率是131.33%,但若贖回再進場,最後的累積報酬率可高達224.29%。此部分所說的再進場,是指贖回的那筆錢以定期定額的方式再投資,而非單筆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