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政府上月同意恢復美國牛肉進口,引發南韓民眾恐慌和憤怒,認為李明博總統為了爭取和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枉顧民眾健康,進口可能有狂牛病風險的美國牛肉。李明博眼見美國牛肉風暴愈演愈烈,22日終於為政府忽視國人對美國牛肉的疑慮,公開道歉,冀望平息眾怒。這風暴已使上台才3個月的他聲望直線下墜。

李明博在對全國播出的電視演說中一臉嚴肅地表示,對南韓人擔心美國狂牛病一事,政府確實漠視民意,為此他感到抱歉。接著李明博朝鏡頭鞠躬賠罪。但反對黨認為李明博光是道歉還不夠,要求李明博撤換農業與衛生部長,揚言不撤銷牛肉協議,將杯葛南韓與美國的自由貿易協議。

上周一家報紙所作的民調顯示,上任時聲望達7成的李明博,如今支持度僅剩22.6%。和前三任總統相比,金泳三就職3個月時聲望為80%,金大中約70%,連盧武鉉都有60%,李明博聲望暴跌之勢堪稱前所未有。

美國5年前年出現狂牛病,南韓因此對美國牛肉設禁,但上月18日,南韓同意恢復進口。美國國會開出條件,指南韓不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就不支持兩國內容廣泛的自由貿易協議。

美國牛肉解禁引發南韓牛肉養殖業者反彈,消費者團體也有疑慮,指政府為了自貿協議枉顧民眾健康。南韓網路上也出現所謂「狂牛病謠言」,把美國牛肉和日前遭人縱火焚毀的南韓國寶「崇禮門」掛勾,指南韓古代名臣鄭道傳曾預言「崇禮門倒塌國家會滅亡」,滅亡原因之一就是美國牛肉帶來狂牛病。

謠言經過網路和手機簡訊散播,引發恐慌,南韓網友甚至發起「千萬人連署彈劾李明博」行動,連南韓最紅的樂團「神話」團長Eric都加入反美國牛肉行列,宣稱受汙染的美國牛肉「只要攝取0.1克,就會侵蝕腦部,使腦部組織空洞化」,南韓許多藝人紛紛響應反美國牛肉,使得各地抗議美國牛肉的示威者中,出現許多藝人的中學生粉絲。

風暴愈演愈烈,李明博政府卻遲遲沒有消毒動作,一直到本月初才在農產部網站上宣導美國牛肉安全無虞,當時李明博還輕鬆的說,「不用擔心美國牛肉,我會帶頭吃」,「擔心美國牛肉安全,不要買就好了嘛」,嚴重低估牛肉風暴嚴重性。

22日李明博終於公開道歉希望滅火,不過仍強調南韓與美國白紙黑字載明,一旦公共衛生威脅出現,將停止進口美國牛肉。但媒體指出,李明博僅是道歉,這項舉動並不影響雙方的進口協議內容。李明博於演說中一再向國人保證美國牛肉很安全,且政府是根據科學證據,開放全面進口。李明博同時認為政府應事先對國人多宣導此事。

南韓曾是美國第三大牛肉進口國,每年進口近20萬噸,價值8億5000萬美元。

【2008/05/2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