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京都花街散策 偶遇藝伎
【聯合報/記者朱家瑩/專題報導】

 

走進花街巷弄,小橋川流、垂柳掩映,茶屋點亮溫馨、三味線道出悠揚,忽見藝伎美麗閃現……短短的半小時散策路線,充滿京都優雅懷舊氣氛。

 

左:京都花街最熱門的花見小路通。
右:白川南通上,茶屋臨川而建,是祇園花街最浪漫的一段。(記者朱家瑩/攝影)

 

深秋的傍晚,走在京都已有寒意,遊罷人潮洶湧的賞楓勝地,祇園花街可能是晚餐前最佳漫遊去處。華燈初上,茶屋紛紛亮起溫暖的招牌,準備迎客,運氣好時,還能偶遇趕著出場表演的藝伎。

 

位於祇園的白川南通、新橋通、花見小路通一帶,是京都花街最具代表性的區域,也是藝伎文化的起源地。

 

走進花街的小巷弄,充滿江戶風味的茶屋建築沿著白川岸邊一路排開,垂柳掩映間,彷彿可以聽到藝伎的三味線在耳邊響起,讓人不由得佇足尋聲。

 

【熱門景點】

 

辰巳大明神是祗園藝伎和商家的信仰中心,遊客常駐足留影。(記者朱家瑩/攝影)
辰巳大明神

 

「辰巳大明神」位於白川南通和新橋通的交會處,正是花街的中心位置,裡面供奉祇園的守護神,還有招財擋災的狸貓。

 

據說以前巽橋住著一隻頑皮的狸精,經常在晚上出來作弄在花街行走的藝伎,後來藝伎只好在巽橋對面祭拜祂,祈求平安。久而久之,祇園的商家也來祈祝生意興隆,演變成當地的信仰中心。

 

巽橋

 

辰巳大明神旁,有座古色古香的小橋跨越白川,通往舖著石板路的小巷弄。這座巽橋是花街早年發源點之一,也是人氣最旺的取景地點。

 

小小的祗園郵便局夾在繩手通的大樓中間,更顯得古色古香。(記者朱家瑩/攝影)
吉井勇歌碑

 

昭和年間,貴族出身的劇作家和詞曲作家吉井勇,在京都度過晚年,他特別喜愛祇園花街,並且為此創作了不少作品。

 

位於白川南通的這個石碑,是在吉井勇70歲時所建,上面刻著他歌詠花街的作品,紀念他在花街的放浪時光。

 

白川南通茶屋

 

沿著白川南通,有一排臨白川而建的茶屋,欲往茶屋得通過小橋才能入門,充滿溫柔鄉的氛圍。岸邊垂柳、櫻樹夾道,春天時是京都最熱門的賞櫻名所。

 

祇園郵便局

 

已不在花街範圍,而是在繩手通大街上,不過小小屋子擠在兩旁的大樓中,顯得特別可愛醒目;尤其明治時期的建築風格,與周邊現代化建築大異其趣,推薦順道一訪。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