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返老還童的新巧思─談老化的元凶「游離」自由基!

文/永康榮民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賴名耀

返老還童與追求永遠的青春,從古至今始終都是人類追求的目標,然而,在這些林林總總、總是宣稱有神奇療效的產品之中,到底有哪些是真的有學理根據的?這些產品除了抗老化的功能之外,還有哪些附加的效果?又有哪一些是最近開始引領新風潮的最新療法呢?以下就為您介紹這些「返老還童」的產品與療法,提供您在追求青春永駐時有更多的選擇。

要對抗老化,首先要知道造成人體細胞老化、傷害的元凶首推游離自由基。游離自由基會損害細胞核裡的DNA,使細胞發生突變,導致癌細胞的發生,也會破壞細胞質與細胞膜的結構,使得細胞喪失原有功能,甚至死亡。游離自由基的來源很多,包括輻射線、紫外線、毒性化學物質,甚至人體裡的新陳代謝過程,都或多或少會產生游離自由基。

因此,如果能夠有效的預防游離自由基的發生,或是降低組織細胞中游離自由基的數量,便可以阻止後續一連串對人體正常細胞組織的破壞,達到所謂「抗老」的作用;若是能進一步的修復被破壞的組織、回復所喪失的功能,那就可以有「回春」的效果了。

目前市面上抗自由基的產品主要有甲基群、輔Q10、硫辛酸、維他命C、維他命E、維他命B群、Omega-3 脂肪酸等,這些成分皆是強力的還原劑,可以有效的吸收游離自由基,除了做成外用的製劑之外,也被製成內服的健康食品。

近幾年來自然有機風盛行,醫藥界也開始轉向天然的植物中去尋找新的抗老回春成分,其中銀杏被做為藥物的歷史已經很久,但是作為抗老回春的保養品則是到了銀杏健肌素發表後才開始,銀杏健肌素的主要功能除了對抗游離自由基的抗老功能外,還包含了改善血液循環、活化膠原蛋白合成與對抗彈性纖維分解酵素等回春的效果,最近才從歐洲被引進台灣,相信不久應能在台灣興起另一股銀杏熱潮。

以下就為大家介紹時下最流行的十種抗氧化回春成分,助您青春常駐,美麗如昔:

一、甲基群:甲基群主要功用是幫助身體對抗癌症、改善憂鬱情緒及增強體力,並且能降低體內的有毒物質半胱氨酸的含量。早期以口服為主,近來也製成外用修護劑,以塗抹方式來修護被游離基傷害的表皮細胞,改善老化、乾燥膚質。

二、Q10輔:細胞中的粒腺體,是細胞能量的主要來源,也因此擁有「細胞發電機」的稱號。在粒腺體產生能量的過程中,Q10扮演其中攜帶電子傳遞能量的還原劑角色,由於Q10擁有強大的還原能力,所以被用來吸收這些危害健康的游離自由基,清除細胞中的過氧化物。此成分目前已製成多種皮膚外用製劑。

三、維他命B群:維他命B群是所有抗老化營養素中最普遍且最具實用性的營養素。維他命B群的主要作用,包括維持神經系統的健康,且具有保護肝臟的作用。觀察市售的肝臟保健食品,多以維他命B群為主成分。維他命B群中的葉酸、B6、B12能修護受損肌膚,葉酸對於發炎中的青春痘特別有效,B6及B12則以治療皮膚老化乾燥為主。目前相關製品多以口服為主,由於外用塗抹維他命B群會有特殊味道,造成民眾的接受度受侷限,因此產品較少。

四、O-mega3脂肪酸:O-mega3脂肪酸是細胞膜的主要成分,扮演著修護受損細胞的角色。O-mega3脂肪酸屬於不飽和脂肪酸,能消耗掉部分沉積在組織或血管中的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維持血管暢通,促進腦部及心臟的血液循環功能。同時它也能平衡血小板的凝血能力,減少心臟疾病及中風的發作機率。目前的攝取方式多以內服為主。

五、維他命C:水溶性,並有左旋及右旋之分,其中左旋維他命C是一種抗氧化極強的物質,能有效進行抗氧化作用,避免細胞受損而提早出現老化。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不僅能抑制皮膚中的酪胺酸,防止黑色素的形成,對於已形成的黑色素也能有還原的效果。攝取方式包括內服、外用和靜脈注射,皮膚部分以外用和靜脈注射這兩種方式效果為佳。

六、維他命E:脂溶性,當它作為抗氧化劑時,可吸收體內的游離自由基,防止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磷酯質被氧化,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目前研發的產品多樣化,口服及外用皆有相當的效果。

七、硫辛酸ALA:硫辛酸被稱之為「萬能的抗氧化劑」,可以有效的吸收游離自由基,同時還原細胞中被氧化的物質如黑色素等,同時具有回春/抗老化和美白/淡化黑色素的雙重功效。早期以口服為主,近來也已經研發出外用的劑型。

八、人參:千年以來被東方民間醫學視為貴重的藥材之一,其主成分為人蔘皂甘,具有預防及治療心臟病及血液循環疾病的功能,能抑制心肌脂肪氧化物的堆積,也能降低血液的凝結能力,降低血中膽固醇和血糖值,提昇免疫系統。目前以口服為主,也有研發出外用面膜的使用形式,以利皮膚的吸收。

九、凱因庭(Kinetin):1995年美國米勒博士從仙人掌中提煉而出,屬於植物性荷爾蒙的一種,也廣為存在於小麥胚芽等植物之中。值得注意的是,凱因庭與上述成分運作機轉的最大不同,在於它是直接從基因管道來進行調控,而非吸收或排除游離自由基。

十、銀杏:依本草綱目記載,銀杏因葉子形狀從中裂開,狀似鴨子的腳掌,故名「鴨掌樹」,又由於銀杏生長期相當漫長,需耗時三代才能茁壯為大樹,故又得名「公孫樹」。打從二億五千萬年前的古生代,地球上即孕育了銀杏樹種,不過由於地球環境生態的大變動,後來全世界僅中國四川地區尚有銀杏存活,之後才又再慢慢地傳播至日本與歐美等地。

銀杏具有滋補、促進血液循環、抗哮喘、止咳、消炎、抗氧化及抗過敏等各種效果。近年來,銀杏萃取物被西方世界廣泛用為抗衰老的食品,有些國家已開始用銀杏來治療老人癡呆症。值得一提的是,1999年科學家成功地從銀杏黃酮中分離出銀杏健肌素,並將其轉為皮膚外用劑,經實驗證明,可有效改善皮膚老化程度。

科學家也提出銀杏健肌素四大功效,一是能有效對抗游離自由基;二是能對抗彈性纖維分解脢,使老化肌膚不因歲月流失而失去肌膚彈性;三是活化皮膚內的膠原蛋白合成;四是改善皮膚的血液循環。

除了這些吃的與擦的保養品之外,比較新近推出的回春治療,首推「柔膚雷射」與「電波拉皮」。「電波拉皮」是利用電磁波加熱真皮層,刺激膠原蛋白收縮與再生,來讓治療區域的皮膚產生緊實拉提的效果,對動態紋、靜態紋與皮膚鬆弛皆有一定的拉皮效果,惟操作技術層次高,操作不當易致皮膚燙傷,主要適用對象為40~60歲的人。

「柔膚雷射」則是傳統銣-雅鉻雷射的新應用,其原理是以微細碳粉當作介質,將雷射光的能量導入毛孔內以及皮膚的縫隙中,經由碳粉在雷射光照射後所引起的微爆反應,將雷射光的脈衝能量轉化成熱能,溫和的釋放出來,並吸收多餘的能量,避免皮膚受到傷害。它主要的功效為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緊緻鬆弛之膠原蛋白與彈性纖維,並對毛孔縮小有極佳的反應。每次治療間隔需隔約3~4星期,治療1至2次後會有漸進式的改善,最佳治療效果約需治療3~5次,不會有疼痛、出血、結痂,也不會有反黑效應,是一個很安全的新療法。

適用年齡層廣泛,年輕人可以用來改善粗大毛孔,年紀大的人可以用來除皺保養,也是一項頗有潛力的療法。就本院實施「柔膚雷射」的實際經驗可以發現,在剛打完的時候,皮膚的含水度、緊實度瞬間明顯改善,皮膚比較水嫩,妝也變得很好上,效果大約維持一週後慢慢減退,如果連續施打,效果持續的時間便會拉長,所以也很適合如結婚典禮這種需要臨時瞬間改善皮膚的需求。

醫學美容的技術與日俱進,隨著老化的原因與過程逐漸解密,醫學界也越來越能針對這些來源研究,並加以改善。相信不久的將來,只要花一點合理的代價,青春將隨手可得,返老還童也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