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8.05.27
利率不增反減 活存上演逃亡潮
【陳怡慈/台北報導】

 央行2004年10月1日以來連續十五次升息,活期存款利率不但沒跟著升,三月底以來,利率還下降,活存族爺爺不疼奶奶不愛,企業戶與外資上演逃亡潮,改存短天期定期存款,連動所及,今年前四月活期性存款縮水285億元,年增率也創下連續五個月「負成長」的罕見記錄。

 央行連續十五次升息,前面十四次,銀行的活期性存款,包括活存與活儲,利率全都文風不動,以台灣銀行為例,活期儲蓄存款始終維持0.75%,對於沒錢存定儲,只能靠活儲利息度日的平民百姓來講,內心真是百感交集。

 今年三月底,央行改變銀行存在央行的存款準備金計息方式,牽動銀行調降活期性存款利率,以台銀為例,活儲利率就從0.75%降到0.7%,一舉降了0.05個百分點,活期利率與定期利率差距越拉越大,有錢人跟沒錢人的利息收入越差越遠。

 連動所及,據央行昨發布統計,全體貨幣機構與台灣郵政公司,合計四月底的活期性存款餘額74289億元,比十二月底的74574億元,一舉短少285億元。

 至於定期及定期儲蓄存款部分,受到央行持續升息,企業戶從原本存活存,改存短天期定存,以及新台幣升值,外資以法人戶名義,儲存短天期定存等因素影響,四月底的定存及定儲餘額,較去年十二月底暴增5089億元,達11兆8106億元,創下歷史單月新高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