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通膨率竄至25% 亞洲最高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河內二十七日電】 2008.05.28 03:20 am



越南民眾在河內菜市場選購蔬菜。食品與營建成本攀升,刺激越南5月通膨率飆脹至25.2%,高居亞洲之冠。
(美聯社)
越南5月通膨率竄升至25.2%,不但高居亞洲之冠,增幅也創下1992年來最快。為了使經濟降溫,越南國家銀行(央行)27日也宣布放寬越南盾對美元的匯率區間,希望藉由讓貨幣升值,遏阻通膨惡化。

越南統計局27日說,由於食物、營建與運輸成本變貴,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月勁揚25.2%,超越4 月21.4%的增幅,為連續第七月呈現兩位數增長,使越南取代斯里蘭卡,成為亞洲通膨最嚴重的國家。

稻米與糧食占CPI比率的42.85%,5月食品價格比去年同月激增67.8%,也比上月成長22.2%,整體食品價格年增率為42.4%;營建材料價格比去年同月勁揚23%,運輸成本則上漲15.5%。

官方經濟學家阮德成(譯音)指出,全球稻米需求強勁,導致胡志明與河內兩大城市的投機買盤炒作,刺激國內米價攀頂,導致5月物價飆漲。

越南駐聯合國常任副代表上周也在全球糧食危機會議中表示,米價造成的多重壓力,考驗越南控制通膨以及確保總體經濟穩定的能力。

越南和其他東南亞國家一樣,都面臨油價與大宗商品成本攀升,導致能源與食品價格激漲的困境,通膨問題同時也反映,越南經濟受惠於外國資本流入等因素飛快成長數年後,已經出現過熱跡象。

為了防止經濟繼續升溫,越南央行27日宣佈把越南盾的交易區間,從上下1%放寬至上下2%,此舉短期內可能加速通膨竄升,但匯率彈性將有助於當局解決經濟過熱的問題。

匯豐(HSBC)經濟學家索費特(Prakriti Sofat)說,有些證據顯示,民眾對高通膨已有心理準備,例如零售商開始囤積貨物,希望藉此大撈一筆;也有人開始薪資談判要求更高報酬。這種物價與工資交替上升的循環,將使情況變得更糟。

越南央行過去數月來已採取緊縮的貨幣政策,但仍不足以打擊通膨。匯豐認為,高通膨與日益擴張的貿易赤字,意味越南必須更緊縮貨幣與財政政策。

此外,越南農業和農村發展部官員表示,政府計劃增產3,600萬噸水稻,米價可望在未來幾個月回跌。

【2008/05/2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