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解謎…英國巨石陣 可能是墓地
考古團隊在英國巨石陣附近挖掘出新石器時代的村落遺址,從出土的遺骸可推估,巨石陣最早的功用是作為墓地。
圖/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這項發現絕對比印第安那瓊斯的電影更讓人驚奇。

英國學者皮爾森(Mike Parker Pearson)率領的考古團隊,在英國神秘的史前巨石陣遺跡發現一個新石器時代村落遺址,藉由放射性碳定年後,推論巨石陣的最早用途不是天文觀測工具、不是宗教祭祀場所,而是一處墓地。

英國巨石陣位於倫敦西南方,由數十塊巨大的石塊組成,最重的石塊將近五十噸,巨石陣的用途長久以來是考古學界的謎團。皮爾森在國家地理雜誌的「巨石陣河岸計畫」資助下,挖掘出新石器時代的村落遺址,這個村落約有三百間房屋,是西北歐洲新石器時代最大的聚落。皮爾森昨天在英國透過視訊會議,向全球公布這項新發現。

在巨石遺跡中有一些火葬坑,皮爾森利用放射性碳定年技術,測出火葬坑中的骸骨年代約在西元前三千年,與巨石陣形成的時間相同。皮爾森因此推斷,巨石陣「是供祖先亡靈休憩的住所」,建造的主要功能是作為墓葬之用。

他表示,埋在巨石遺跡中的人數不多,且陪葬文物裡有一些石頭雕刻的權杖出土,「這些人可能是當時村落中的菁英階級或統治者」,他並認為,這些人埋在如此重要的紀念象徵物底下,「絕對不是普通人。」

其實早在一九三五年,考古學界就在巨石陣中挖掘出墓葬,但不為當時學界重視,認為沒有科學上的價值。後世考古學者都推測這些墓葬的年代大約在西元前廿七到廿八世紀。這次皮爾森首次利用放射性碳定年,把墓葬的年代往前推了五百年,與巨石建築時間相仿,因此他推測巨石可能是這些墓葬的紀念碑,而建造者就是這個村落的居民。

皮爾森表示,巨石陣應該是那個時代最大的墓園,六百年間約有二百四十人埋葬其中,包括自然死亡的男性、女性以及小孩。

.這項考古學界重大發現,國家地理頻道將在九月六日的節目「千古疑雲巨石陣」中,在台首播。

【2008/05/3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