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5.30
主計處上修今年GDP 首季出口暢旺 經濟成長率6.06%
【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昨日指出,由於首季出口優於預期,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高達6.06%,加上政府投入逾千億元擴大內需的帶動,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上修至4.78%,可望擺脫全球低迷的走勢,在擴大內需挹注下,今年政府投資的成長率更升逾10%,創下近14年來新高。

 主計長石素梅昨日邀集相關單位,召開第2季國民國所統計評審會議,會中通過第1季的GDP初步統計,並修正全年的經濟預測。

 石素梅表示,全球經濟成長率由去年的3.9%大幅降至今年3.1%,國際大環境不好,因此政府透過擴大內需,創造就業機會以讓大家過好日子,藉政府開放陸客來台觀光、擴大內需後,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4.78%,較原預測4.32%為高。

 對於第1季經濟成長率何以會比原預測值高出近1個百分點?主計處第3局局長蔡鴻坤表示,主因台灣出口表現比預估好太多,主計處原來估計在次貸風暴下,台灣出口難有好表現,但由於台灣出口結構大幅調整,使得台灣首季出口成長高達17.6%,加上民間投資表現比預期好,因此第1季經濟成長率初步統計高達6.06%。

 此外,鑑於全球農工原料價格大漲,加上油、電及燃料價格調漲,今年全年的通膨率(CPI的漲幅)預測將升至3.29%,創下民國85年來新高。

 主計處發布最新經濟預測指出,主計處在2月預測今年通膨率僅1.98%,但2月甫發布完預測,全球穀物、石油價格大漲,使得今年首季的通膨率升至3.58%,通膨壓力驟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