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觸、臥、擰 4大秘訣乳房自我檢查!

‧康健 2008/06/02
每年10月,和張璦書一樣勇敢的乳癌患者站出來現身說法,社會名流也紛紛繫上粉紅絲帶,提醒女性同胞做好乳房自我檢查。乳癌防治的確需要重視,因為乳癌發生率多年來穩踞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死亡率排名第四,每年約6000名新增的乳癌病例。


【文/黃惠如】

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張璦書一得知罹患乳癌時,全家都亂了。


每天晚上,先生、孩子焦躁地走來走去,又不知如何和她說話,她忍不住叫全家集合溝通:「媽媽生病了,但不代表馬上會死掉,但我將來有一天會死掉,每個人都一樣。這只是一個難關,你們上班的繼續上班、上學的繼續上學,只需要晚上輪流陪我。」


有宗教信仰的她繼續對孩子說,「你們是上帝給我最好的禮物,有一天我們會在天國團聚,」語畢,張璦書忍不住哭出聲來。


每年10月,和張璦書一樣勇敢的乳癌患者站出來現身說法,社會名流也紛紛繫上粉紅絲帶,提醒女性同胞做好乳房自我檢查。乳癌防治的確需要重視,因為乳癌發生率多年來穩踞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死亡率排名第四,每年約6000名新增的乳癌病例。


乳癌發生率不僅高,還逐年成長。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標準化發生率從1995年每十萬人27.9,攀升到2005年每十萬人口為49.2,每年約以7%成長。


好發年齡約比歐美國家年輕10歲,是台灣乳癌另一特徵。在歐美,三分之二的乳癌發生在停經後的婦女,而台灣則相反,乳癌發生的高峰一直落在40~49歲,比歐美年輕10歲左右。


但台大腫瘤內科主治醫師盧彥伸提醒:「下個10年,中年女性將是台灣乳癌的主流,」過去,乳癌被視為歐美女性較易發生的癌症,但隨著台灣年輕女性發生率「超英趕美」後,中年女性即將是下一個高峰族群。


乳癌不像肺癌只要戒菸就可以降低罹癌機率,「乳癌是不能預防的,每個女人都有相同的機會得到乳癌,」台大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說。


當然也並非完全無跡可循,媽媽或姊妹曾經得過乳癌通常被列為高危險群;肥胖、抽菸喝酒,以及未曾生育哺乳過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偏高。


還有一些增加罹患乳癌機率的因素較少被探討。例如夜貓子的女性也要考慮調整作息,台大醫院外科教授張金堅在《乳房診治照護全書》中指出,2007年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正式將熬夜列為可能的致癌因子。因為夜晚工作不睡的女性暴露在日光燈下,會抑制一種在夜晚產生的荷爾蒙褪黑激素,血液中的褪黑激素一減少,乳癌或其他癌症的機率會增高。


正因為乳癌無法預防,且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罹患,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成為重要防治途徑。況且國健局的統計資料也發現,台灣乳癌被發現以第二期最常見,早期乳癌(即零期與第一期)的檢出率遠低於美國。


目前醫界普遍建議,每位女性應於月經結束後一星期,自我檢查乳房。


國健局已經推廣50~69歲以上女性每兩年一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但受檢比例才15.5%,姊妹們勿忘此疼惜自己的機會。


國健局正在進行40~49歲女性篩檢試驗隨機計劃,以擬定未來的篩檢政策。


張金堅教授對超音波可能成為其中一種乳房篩檢工具,不斷提出建言。他指出,在進行台灣乳癌發生率最高峰的40~49歲全面篩檢前,依賴人為操作的乳房超音波的品質應加強把關,人力也應加強訓練,以因應未來龐大的需要。


在國家篩檢計劃尚未出爐前,張金堅教授亦建議,30歲以上女性,除了每月自我檢查外,每年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40歲以上女性,也建議每兩年交替進行乳房超音波或乳房X光檢查。


自我檢查時,只要發現任何硬塊,或有乳頭變形、凹陷、出現分泌物,乳房皮膚有異狀,如單側乳頭或乳暈濕疹,也可能是乳癌的前期病變。

萬一真的不幸發現乳癌,台北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謝瑞坤為文建議,要當個會適當爭取自己權益,對自己好的病人:


■在乳癌手術前:可以去病友團體如乳癌病友協會了解,即將為你做手術的醫生是否有足夠的經驗?


尋求第二意見(second opinion)。問問其他醫院醫生的看法。


■與醫生溝通時,謝瑞坤主任建議可以詢問以下問題:

.診斷怎麼確定的?乳房的腫瘤是常見的乳癌還是別種腫瘤的轉移?腫瘤的大小是如何?

.臨床上看起來是第幾期?可不可以接受手術治療?如果不可以或不適合,為什麼?

.如果確定是乳癌,我能不能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如果不可以,為什麼?如果不可以,有沒有其他方法(先做化療或電療等)可以有機會保留乳房?


■在討論治療計劃時,了解該醫院是否有乳癌治療團隊以及團隊的合作方式。

張璦書理事長更提醒,那時病人本人通常六神無主,最好家屬陪同並在旁做筆記,事後才能做最好的判斷。


乳癌治療發展快速


其實乳癌治療已有飛躍性發展,從篩檢、診斷、手術治療、化學治療,以至標靶療法,得以讓愈來愈多的乳癌病人與癌共舞。


例如,過去擔心乳癌「切不乾淨」所施行的「腋下淋巴廓清術」,因為常併發手臂的淋巴水腫,醫界漸有共識,要先幫病人做被前哨淋巴結切片,再決定要不要清除腋下淋巴腺。

前哨淋巴腺就是乳癌腫塊經由淋巴轉移的第一個淋巴腺,前哨淋巴切片彷彿在必經的路口設置檢查哨檢查壞人是否溜掉。


治療方面,乳房保守療法已經成為標準治療模式。醫生通常會為病人優先考慮「乳房保留手術」,而非全部切除,再進行全身性輔助性化學治療。

雖然化療對降低乳癌復發、增加存活率有顯著功效,但許多人依舊存有化療會有噁心、掉髮、嘔吐等副作用的印象。


然而,隨著化療藥物、止吐藥的發展,病人的不舒服情形可以降至最低,幾乎所有病人都可以完成必要的化學治療。


除了化療,荷爾蒙療法也是副作用最少的治療方法。


荷爾蒙療法的先決條件是腫瘤細胞荷爾蒙接受體,如雌激素受體(ER)、黃體素受體(PR)、HER-2做為常規的病理資料,以便後續的荷爾蒙治療。


標靶治療更是目前最火紅的乳癌治療利器。它像對準紅心的精確導彈,能鎖定癌細胞,卻不會波及正常細胞。隨著標靶藥物不斷上市,未來乳癌治療有更多選擇和彈性,更意味著乳癌治療將往個人化發展。


知識就是力量,正如同《乳房聖經》作者蘇珊‧樂芙(Susan Love)醫師所說:「胸部疾病最令人恐懼的不是致癌機率,而是無知。如果人們能了解面臨的情勢,即使再危急的處境,也不會令人喪膽。」


乳癌小檔案


乳癌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死亡率第四。根據國健局癌症登記,2005年有6593人罹患乳癌。衛生署2007年死因統計,1552人因乳癌喪命。


乳房自我檢查四要領


一般女性不熟悉自己的身體。某位身材削瘦的女性突然發現乳房有個硬塊,火速就醫,醫生檢查後發現那不過是她一根肋骨而已。


醫生建議,藉著平日的觀察與觸摸,女性才能在變化開始之初,馬上發現異狀。

醫界將乳房自我檢查簡化成「看、觸、臥、擰」的「乳癌四步」。


看:可利用洗澡時面對鏡子,兩手下垂,仔細看看兩乳曲線是否對稱?乳房皮膚是否有脫皮、濕疹、凹陷、紅腫、潰瘍。雙手插腰、挺胸再檢查一次。


觸:在洗澡時,一手放於腦後,以食、中、無名指三指的指腹,由乳頭開始,由內向外檢查3~4圈,感覺是否有不正常的腫塊、增厚或凹凸不平。檢查的範圍還包括左右兩側鎖骨下、胸骨中線、肋骨下緣及腋下。


臥:手指可塗抹少量的乳液或嬰兒油,方便檢查。平躺下,頭下不放枕頭,檢查左側乳房時,左肩下墊一個小枕頭,左手置於腦後。和站著時相同的檢查方式,右手3根手指併攏,以指腹按壓,檢查整個乳房範圍是否有硬塊。換左手檢查右側乳房。再將手臂上舉,輕輕用手指摸腋下是否有淋巴結腫大。


擰:最後再以大拇指與食指壓擠乳頭,注意有無異常分泌物。
資料來源:《乳房診治照護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