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力充沛 巴西 俄股勇冠全球俄羅斯上月漲16% 巴西今年來勁揚14%

受惠於原物料上漲,巴西經濟前景相對穩健,今年股市表現維持領先。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油價飆漲帶動全球通膨增溫,資源豐富的新興市場5月再現一波凶猛漲勢,其中俄羅斯上月漲幅近16%排全球第1,巴西同期則勁揚6.5%,拉高今年漲幅直逼14%,為全球前20大股市之冠,然而深受物價飆漲所苦的越南上月大跌逾2成、今年暴跌55%,雙雙墊底,同樣面臨通膨疑慮的中國股市則倒數第2。

通膨受惠
儘管「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指出,在通膨增溫的趨勢下,有強勁經濟成長做後盾的新興市場會比成長力道較弱的成熟市場更具優勢,持續調高新興市場債券部位,但原物料資源多寡與通膨壓力大小仍大幅區隔各新興國家的表現。


原物料資源豐富吃香
巴西股匯市雙漲,股市今年漲幅以巴西里耳計算為13.63%,改以美元計價則膨脹至24.28%;而中國股市今年以來跌幅32.35%,全球倒數第2,但拜人民幣升值之賜,換算美元後的跌幅壓縮至3成以內,排名升至倒數第4;越南股匯市皆瀕臨崩盤危機,怎麼算都吊車尾。
貝萊德(BlackRock)拉美股市投資經理人藍德斯指出,未來就算巴西央行為了打壓通膨持續升息,巴西經濟仍能克服利率走高的不利因素,維持穩健成長,未來10年GDP(國內生產毛額)可望將維持4~5%的水準,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市場之一。
此外,盛產稻米、橡膠的泰國上月雖只有平盤表現,但今年以來僅小跌近3%,是東南亞表現最佳的市場,成為「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欽點的明日之星,未來漲勢可期。墨比爾斯指出,泰國農業與製造業出口活力旺盛,加上政府擴大支出、推動基礎建設,將刺激各項投資增加,未來泰股還有得漲,他青睞泰國能源、金融及內需類股。
泰國消費信心與支出持續轉佳,帶動泰國政府上周公布的第1季經濟成長率創2年新高6%。而外資5月買超泰股140億泰銖(131億元台幣),為近3月首度買超,也為前景投下信任票。


墨比爾斯續看壞越南
然而墨比爾斯對越南股市心灰意冷,認為暴跌之後本益比仍然偏高,未來恐怕還有得跌。
越南股市上周一度因為電腦故障暫停交易3天,周五恢復交易繼續大跌1.5%收414點,為連續第18個交易日下挫;同日越南盾對美元貶至1美元兌16,247越南盾,連續第7個交易日走貶。
不過,永遠與市場唱反調的「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此刻卻看好成熟市場包括美國、日本表現。他認為,美國利率看升將帶動美元走強,挫低原物料行情,並堅信美元、美股短線會持續反彈,而表現連續17年落後全球同業的日本金融業也相對具吸引力,金價則長多短空,近期可能回測至每盎司800美元以下。
美國政府台北時間本周五將公布5月失業率。分析師認為,若就業市場情況不算太糟,油價不再繼續創高,美股可望繼續由多頭主導,延續2個半月來的反彈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