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添枝:物價高峰已過 經濟看好

股市昨(3)日重挫145點,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強調,7月包機與大陸觀光客來台可有效提振股市信心;他並認為國內經濟基本面不錯,物價高峰期已經過去,下半年原油與大宗物資價格應可回穩,預估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表現將比主計處原先預期的4.57%好,甚至可能達到5%水準。

馬英九接任總統已兩周,股市並未如投資人預期拉出長紅,昨天指數下跌至8,579點,創下馬上任以來的低點。

陳添枝認為,馬蕭當選與新內閣組成的利多已經出盡,目前正面臨通貨膨脹的挑戰,行政部門必須要採取具體作為端出政策牛肉,如落實兩岸開放政策等,才能提振投資人的信心,7月開放周末包機與大陸觀光客來台等政策,應可以為股市帶來明顯效益。

至於行政院推出的擴大內需方案,他坦言,由於預算尚未通過,而且多是小型工程案,對投資信心的提振效果不大。

陳添枝說,經濟發展最重要的還是信心兩個字,但根據中央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目前國內消費信心還是很低,主要是因為物價高漲,但他認為,物價高峰期已經過去,今年下半年國際原油與大宗物資價格應該可以趨於穩定。

他進一步指出,原油是今年物價高漲的關鍵,這一波原油上漲大多是期貨炒作的結果,但期貨不可能無限制把價格炒上去,最終價格決定還是在原油的消費量,預估國際原油價格高峰已經過去。

不過,陳添枝認為大宗物資價格走勢比較令人擔心,現在各國已經調整補貼生質能源的政策,讓糧食生產回歸正常,只要天候不要異常,今年下半年大宗物資價格應該可回穩。

經濟部長尹啟銘昨天說,股市有漲有跌,政府施政不能看短期績效,目前執政團隊面臨國際經濟環境雖然險惡,但只要大家沈住氣,一定可以衝過暴風雨,迎接黎明到來。

 

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強調,7月包機與大陸觀光客來台可有效提振股市投資人信心;下半年原油與大宗物資價格應可回穩,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可能達到5%,優於主計處預估。
(聯合報系資料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