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泰國/一統天下 鄭王成了泰國的神明

羅永鄭王廟少了廟的感覺,反而像是重現當年鄭王坐在宮殿中,接受子民朝拜的情景。(圖/王以瑾攝影)

2008/06/05 10:59
記者王以瑾/泰國報導.攝影

鄭王「廟」應該說是鄭王「宮」之類的,和一般廟的大殿完全不同,鄭王塑像坐在正中央,後方擺著幾幅肖像是他不同年齡的容貌,整體佈置像個宮殿,而信徒就如他的子民般跪地朝拜,如果時空拉回到200年前,入宮參拜大概就是這個景象。鄭王,是泰國歷史上的一位皇帝,也是普遍信仰的神明,最具代表性的鄭王廟在曼谷市,但這次我們拜訪的是位於羅永的鄭王廟。

鄭王有華人血統,名鄭信。2、300年前泰國(當時名為暹羅)正是戰火頻仍之時,1767年,鄰國緬甸入侵,侵佔首都大城(Ayutthaya),也擊垮了大城王國的太平盛世,鄭信逃出大城,雖遭人誤解貪生怕死,但他照著自己的計劃,組織散兵游勇,訓練成一隻精銳部隊,擴大勢力範圍,並坐船攻向現在的芭達雅、羅永地區,當時這個區域都還是諸侯群雄各佔一方的混亂場面,鄭信以武力一一收服。

待一切準備就緒,鄭信再度揮軍攻回大城,成功驅逐緬甸軍隊,但由於大城已殘破不堪,遂改以吞武里(Thon Buri)為首都,這個地區現已為曼谷市的一部份,而鄭王當政的朝代,1768~1782年,也被稱為吞武里王朝。

除了擊垮入侵的緬甸軍隊、收復舊山河,鄭王也結束了國內小國分立的紛亂局面,於1770年統一泰國。


(圖/鄭王塑像後方擺著幾幅他不同年齡的肖像,整體佈置像個宮殿。王以瑾攝影)

不過,以武立國的鄭王卻是死於宮廷政變,吞武里王朝也跟著結束,之後由鄭王身邊大將卻克里得到政權,卻克里為拉瑪一世,定都曼谷,史稱曼谷王朝,一直到今天,泰國國王都為卻克里家族血緣。

我們這些對泰國歷史陌生的外國人,通常會問的問題是,「《安娜與國王》是哪一個朝代?」泰國人雖然不喜歡這部電影,也說情節多為捏造,但大概也早習慣一談到歷史就會被問這個問題:這部電影的朝代背景為第四世王時代。

目前泰國國王為拉瑪九世王,他與五世王,也就是電影裡安娜的學生,被視為是泰國最英明的兩位國王,但泰國在1932年的七世王時,已由君主專制改為君主立憲,王室家族雖可享有不同於一般人的地位,但並無政治實權。

泰國許多城市建有鄭王廟或是鄭王神像供人祭拜,雖然曼谷的鄭王廟最具代表性,但羅永的鄭王廟,也因是鄭王收復國土的根據地,亦頗具歷史意義。

羅永緊鄰芭達雅,在交通不便的200多年前,從曼谷一帶過來坐船比坐車方便,因此當緬甸軍隊來襲時,鄭王由大城逃出、經過曼谷,最後是坐船來到芭達雅、羅永,而收服這一帶的諸侯群雄之後,鄭王經常將乘坐的大象拴在一棵樹,並與部屬在樹下開會,擬定戰略,最後再坐船攻回大城,終於完成復國大計,當時拴象的樹據說就是現在羅永鄭王廟前的老樹。


(圖/許多國家大計都在這棵老樹下決定。王以瑾攝影)

羅永鄭王廟應有200年歷史,但現貌為60多年前所建,當時的郵政局長夢到鄭王指示擴大廟體,遂花大錢將廟重建,廟完工之後重病的局長夫人也跟著痊癒。

鄭王是武將,來祈求的多為擋小人,對做生意很有幫助,也能求財,若有特別重要的祈求可在廟前購買一把劍做為貢品,而香中的金箔則可撕下來貼在鄭王身上祈福;信徒買金箔貼在鄭王神像上,廟方一段時間又會將神像上的金箔撕下來,製成金色手環做結緣品,戴在身上也可保平安。


(圖/泰國人拜拜除了香之外,還常使用蠟燭祈福,香與蠟燭間夾著金箔片,由信徒直接貼上神像。王以瑾攝影)

祭拜完畢之後,可自由取用大殿內的聖水,輕灑頭、身,以驅除病痛、消除災禍。

至於曼谷的鄭王廟,目前所見廟體為拉瑪二世時重新修建,此廟宇最初命名應是「橄欖樹佛寺」,始建年應在大城王朝時代,據說,鄭王擊敗緬甸軍隊之後路經此廟曾入内祈願,之後也順利登上王位,因此這座廟宇對鄭王別具意義;鄭王建立吞武里王朝後,廟宇被劃入王宮範圍內,後來這整個區塊都被稱為鄭王廟。

鄭王廟是曼谷市的代表景點之一,它與大皇宮、玉佛寺隔著湄南河遙遙相對,而落日黃昏,4座高棉塔圍繞高聳鄭王廟主塔形成的剪影,對映波光粼粼的金黃河水,則是攝影師最愛捕捉的美麗風景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