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台灣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可達5%

【中央社╱台北五日電】 2008.06.05 04:02 pm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當前總體經濟情勢研判報告。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委胡仲英今天表示,美國次貸風暴舒緩、國際油價回跌,加上兩岸情勢和緩,政府將投新台幣一千零三十四億元擴大內需加強建設,可增加國內投資及消費信心,預期下半年經濟好轉,全年經濟成長率可達百分之五。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經建會「當前總體經濟情勢研判-2008年一至四月」報告,胡仲英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做了以上表示。

他指出,總體經濟情勢今年下半年將比上半年好,因為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影響已逐漸趨緩、油價已有回跌趨勢、加上電子產業的旺季即將到來,這也是台灣的強項,所以下半年台灣的景氣會受到這些國際因素影響慢慢回穩。

胡仲英指出,過去景氣趨緩主要受到油價高漲價的因素,包括新興國家需求大幅增加、美元貶值、炒作及政治因素等,現在像是台灣及印尼等國家,都不再控制油價,讓油價回歸市場機制,在以價制量的情況下,油品的價格會開始下降,今天清晨紐約原油價格每桶的價格是一百二十二點三美元,與尖峰時期每桶一百三十三美元已降了快十元,使得原來經濟走緩趨勢出現一線曙光。

國內部份,他表示,擴大內需加強地方建設有新台幣一千多億元的投入對經濟有刺激作用,最重要是兩岸關係和緩,大陸觀光客到台灣刺激需求,週末包機直航等因素都會加強民眾的消費與投資信心,下半年台灣經濟應該有些好轉。

【2008/06/05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