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8.06.05 
五月核心物價年增率3.23% 創近九年來新高
【中時電子報潘羿菁/台北報導】

主計處今〈五〉日公布五月份物價變動概況,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3.71%,以食物類漲幅最兇,高達9.29%,而代表長期物價趨勢的核心物價年增率為3.23%,創下近九年來新高。

主計處第三局科長吳昭明表示,五月CPI為3.71%,雖然比四月份的3.85%略為舒緩,但還是維持在高水準。而五月份仍然是以食物類漲幅最兇,香蕉居於本月漲幅之冠,高達160.40%,主要是因為去年颱風影響,育成期較長所導致。其他食物如木瓜漲67.11%、吳郭魚漲35.54%、雞肉漲27.64%,成人奶粉漲24.14%、雞蛋漲24.13%。

吳昭明表示,五月份核心物價高達3.23%,目前觀察走勢應該持續往上,因為食物類轉嫁速度不會馬上就停下來。而行政院在五月二十八日解凍油價,距離六月份僅有四天,影響五月CPI也只有四天,所以油價上漲的後續效應可能要到六月份的CPI才會顯現出來。

而五月份躉售物價指數方面的進口物價指數,以美元計價較去年同期上漲23.99%,創下民國六十九年七月以來新高,吳昭明表示,主要是因為煤、石油、石油腦、玉米、黃豆、小麥、鋼品國際行情仍居高檔所導致。不過從六月份初開始,農工原料與大宗物資價格開始回檔,對於進口物價持續上漲壓力有稍微趨緩,但是轉嫁效應尚未結束,國內物價可能仍處於高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