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6.06
5月核心物價 9年來新高
【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昨日指出,在食物類價格飆漲的影響下,5月消費者物價漲幅高達3.71%,通膨數據雖未繼續升高,但衡量長期物價走勢的「核心物價」漲幅,卻已飆升至3.23%的9年來新高,顯示通膨壓力不容忽視。

 主計處發布物價指出,5月底國內汽柴油平均價格雖調漲13%,但這個調漲效果僅影響5月份4天而已,對5月物價影響不大,此一調漲效果要到6月才會出現,因此5月的消費者物價漲幅非但沒有超過4%,更比4月略為降溫。

 主計處指出,5月份消費者物價漲幅3.71%雖未升高,但核心物價漲幅卻升至3.23%,並且連續第3個月升逾3%,創下88年3月以來新高,顯示長期物價走勢還在升高,值得密切注意。

 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指出,5月核心物價創新高,顯示國內通膨壓力仍在,當前台灣的總體經濟問題不在景氣停滯,而在通膨風險,防止通膨是最優先的工作。

 對於立院預算中心報告認為政府擴大內需會加深通膨的壓力,胡仲英表示,依經建會內部評估,擴大內需僅會提升通膨率(消費者物價漲幅)0.03個百分點,對下半年的物價影響不大,外界無需過度憂心。

 主計處指出,5月份有7成的查價項目較上年同月上漲,比1年前5成明顯擴大,5月除了奶粉、雞蛋漲逾2成之外,由於油價高漲,騎自行車者增加,自行車的價格也大漲19%,外食也漲了近1成,此外金飾珠寶、麵包鮮奶、旅遊團費也都漲逾1成。

 依消費者物價指數7大分類觀察,5月份仍以食物類價格較上年同月上漲9.3%最高,交通類4%居次,房價雖持續飆高,但是房租漲幅不到1%,教養娛樂及雜項漲幅也不到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