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的預防及應急處理方式
【聯合報╱何文光/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睡夢中醒來,渴望擁抱眼前美好的一天,卻突然覺得頸部又僵又硬,甚至連稍微轉動都覺得不適,但又無意識不清、語言錯亂、或其他身體部位的不適……,這代表您可能「落枕」了。

 

落枕可分為失枕型、扭傷型、頸椎紊亂型或綜合型。其中以失枕型最常見,好發於20歲以後成人,原因多為睡眠時(尤其是側臥)因為枕頭過高或過低,導致以斜方肌和胸鎖乳突肌為主的頸部肌群因長時間維持在過度生理張力所致;或因受風寒使得頸部肌群力平衡失調,嚴重者可能產生小關節錯位,導致經絡氣血凝滯不通,從而產生頸部疼痛。症狀表現為頭常歪向患側,呈斜頸模樣,活動受限,不能自由向後旋轉,後看時須整個軀幹向後轉動。

 

臨床觀察落枕與職業性姿勢亦有很大的關係,如最近筆者的門診中就有許多電腦操作者發生落枕狀況。這類患者因為工作時頸部繃緊,睡覺時又不能放鬆,若再加上吹風、吹冷的環境,致使頸部更不能放鬆,所以常在起床後發病。

 

落枕的應急處理

 

1.冰敷:一般落枕屬於急性損傷,多見局部疼痛、僵硬,部分患者有腫脹或灼熱感,這表示受傷部位是充血發炎。所以,在12小時內,甚至48小時內,只能用冰敷。此時可用毛巾或塑膠袋包裹小冰塊敷患處,每次15-30分鐘,每天兩次;嚴重者可每小時敷1次。

 

2.熱敷:等到炎症疼痛減輕時,再考慮熱敷。可用熱毛巾濕敷,或用熱敷袋灌熱水乾敷;若有時間的話,可洗熱水澡,尤其在頸部患處用熱水反覆沖洗,邊洗邊用手按摩頸部,效果更佳。若經上述處理後,頸肩仍覺疼痛者,可請親人或朋友代勞按摩,或尋求醫療。

 

中醫治療落枕

 

中醫的理筋手法對緩解肌肉痙攣效果明顯。通常先檢查健康側邊頸、肩、背肌肉,若某肌肉張力代償性增加時,需先緩解,再處理患側。一般先放鬆局部肌肉,再以大拇指從枕骨下方向外下方向按揉,續以拿捏、彈撥肌群,點按局部痛點及風池、大椎、肩井、天宗、曲池、手三里、合谷等穴位。

 

若肌肉放鬆緩慢或理筋時發現頸椎小關節錯位時,則行旋轉復位手法,最後以手掌按摩、輕拍打患部做收尾。落枕若以理筋手法處理得當,頸部轉動不適症狀可當場緩解。

 

如何預防

 

預防落枕並不難,關鍵是堅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準備一個適宜的枕頭。真正符合人體頸部解剖生理特點的枕頭,是不能太高也不宜太低,應掌握在與單側肩寬的長度為宜,枕頭也不能太寬太輕,寬度最好在相當於肩至耳的距離即可,柔軟度以易變形為佳。在製作枕頭時,還可加入研細的中藥,例如黃耆、當歸、甘草等,以促進頸部血液循環。所以不管工作多累,一定要睡在適宜的枕頭,讓頸部保持放鬆狀態。

 

其次,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睡覺時蓋被不但要蓋身軀,而且還要蓋好頸部,將被子往上「拉一拉」,至於被子厚薄以保暖為原則。天氣悶熱時,不要以電風扇長時間對著頸部吹;睡覺不可睡在有「穿堂風」的地方,以免頸部因著涼引起頸肌痙攣誘發落枕。

 

再者,平日要注意全身各部位的血液循環。久坐工作的人,尤其勿忘頸部保健,要經常起身抬頭活動頸部,防止頸肌慢性勞損。久處冷氣空調環境者,更要注意頸部保暖,尤其需固定姿勢工作者或伏案午睡的人。

 

平時可以常按風池、大椎、肩井、天宗、曲池、手三里、合谷等穴位。飲食上也應多食用牛奶、豆製品及新鮮蔬菜、水果,以促進新陳代謝。

 

【2007/10/0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