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8.06.11
基金炒短須繳交易費 最高2%
【陳怡慈/台北報導】

 把共同基金當股票玩的投資人要注意了!六月十二日起,投信公司發的共同基金,如果很短期間內申購又贖回,須繳短線交易費,費率介於0.01%到1.5%,至於基金持有天期多短算短線?法令規定至少7天,部分投信長達90天。

 包括:中信銀、台新銀、國泰世華銀、第一銀、日盛銀等,最近密集通知客戶將實施共同基金買賣的短線交易規範,投信投顧公會業務組長羅雪慧表示,根據法令要求,如果七個日曆日(即休假日也算)以內買賣,就算短線,投資人最高須支付買回價金的2%作為買回費用。

 含假日 7天內買賣就算短線

 羅雪慧表示,只有下列四種情況可以不必納入短線交易防制範圍:(1)定時定額交易;(2)同一基金不同股份類別(例如:A、B、C Share)的轉換;(3)同一基金買回再轉申購;(4)貨幣市場基金、類貨幣市場基金、ETF基金。

 羅慧雪解釋,A、B、C Share意指同一檔基金的手續費收費方式,A通常代表前收手續費,B是贖回才會收手續費,C通常不收手續費,但每天基金淨值內扣的管理費比較高。

 至於貨幣市場基金、類貨幣市場基金,因產品特性主要做為資金停泊工具,不納入規範。

 ETF基金商品性質比其他共同基金更接近股票,績效起落主要靠成份股的股價漲跌,而非基金經理人資產配置,因此也不需納入規範。

 這波針對短線交易客,收取買回費用的懲罰性措施,主要針對國內投信公司發行的共同基金;至於境外基金部分,因為商品種類多、各國法令不一,規範時程較晚,但據瞭解,金管會已要求,六月十五日前,各銀行與銷售通路必須建置系統完畢,六月底前,境外基金也將全部納入短線交易規範。

 境外基金 月底前納入規範

 為何要規範短線交易?中信銀財富管理處副總隋榮欣表示,共同基金鼓勵長期投資,不希望民眾把基金當股票玩,如果多數人把基金當股票玩,為因應短線客贖回,基金經理人必須預留較多的流動性資產,變成無法拿比較多的錢去投資股票、債券等原本該檔基金預計投資標的,會影響長線布局結果。

 也因此,法令就規定,短線交易規範收取的費用,將併入基金資產,算是基金短沖客對其他投資人的彌補費用。

 隋榮欣說,股市多頭時期,短線交易會比較熱絡,不少投資大戶一次一兩千萬單筆申購某檔股票型基金,畢竟投資共同基金,波動較小,比重押單一檔股票來得穩健,這些人通常持有個三、五天,賺個3%或5%後就出場,以投資一千萬為例,持有3天、賺3%,等於30萬立刻落袋為安,報酬率相當誘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