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2008.06.11
東協閃金光 星馬泰印前景佳
【周惠慈/台北報導】

 油價高揚、糧價亦因氣候異常而高度波動,通膨陰霾已籠罩全球,投資佈局變得相當艱困,但最近外資紛紛將資金匯入東協相關國家,甚至超越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前水準,已可嗅出下一波機構法人布局重點,其中東協將是投資焦點。

 為何東協國家值得布局?東協(ASEAN)目前共包括星、馬、泰、印尼、越、菲、緬、柬、寮、汶萊等10個會員國,區域總人口達5.5億人。IMF(國際貨幣基金會)預估,2008年東協五國(星、馬、泰、印、菲)之經濟成長率可達5.8%,遠高於全球3.7%、美國0.5%、歐元區及日本之1.4%。富達指出,東協快速成長的經濟實力及高經濟成長率使其成為值得注意投資區域。

 東協自由貿易區協定(FTA)促進貿易量上升,使得東協經濟得以維持高成長,儘管如此,富達認為,投資東協仍須精挑細選,尤其得挑選具有發展特色、投資題材豐富國家,最重要的,要避開通膨嚴重國家,以免投資受傷。富達星馬泰基金將投資焦點擺在東協星、馬、泰、印4國,其餘股市因規模小、流動性差,並非該基金佈局重點;譬如越南去年一度暴紅,然而今年通膨率高達25%,股市亦連番重挫,就不屬於富達星馬泰基金投資區域。

 在通膨陰霾下,星馬泰印有何值得投資之處?富達指出,星馬泰印受通膨影響相對較低。原油價格迭創新高,帶動液態天然氣、煤礦、棕櫚油等天然資源上揚,而印、馬液態天然氣、棕櫚油產量均分居全球前二名、亦為產油國,印尼更為全球第七大煤炭生產國;泰國為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可受惠糧價上揚;新加坡雖不產原物料,但經濟實力雄厚,可以緩和通膨負面影響。

 富達指出,星馬泰印四國各具不同競爭優勢。其中,新加坡為全亞洲最具競爭力國家,近年來積極發展私人銀行與財富管理業務;馬來西亞致力吸引中東回教世界油元,打造成為回教金融中心;泰國政局趨穩,內需復甦,股市具補漲題材;印尼礦產豐富、熱帶栽培業具領導地位。透過富達星馬泰基金同時投資於四個國家,不但可以掌握多元投資題材,更可避免集中投資單一國家的高風險,提供參與東協長線投資機會較為穩健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